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温州:婚丧嫁娶风尚新礼仪渐浓人心齐

发稿时间:2017-02-04 08:50:41 来源: 农民日报

  复古、唯美、喜庆的现场布置,新人下跪敬茶感恩父母,父母致辞传承优秀家训家风,村干部送文房四宝,见证人则是全村村民……这场别开生面的婚礼秀,节俭却不失新意,近日发生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的新亭文化礼堂内。

  据了解,此类礼堂婚礼已在文成县举行了130多场。去年9月,温州市入选全国移风易俗三大试点城市,随后当地推出了以核心价值融入行动、婚丧礼俗整治行动、殡葬改革民生行动、文化礼堂教化行动、乡风评议推动行动、五美乡村创建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六大行动”,目的就是要引导农村精神文明的新风尚。

  过去,每有红白喜事,攀比之风盛行,怎么改掉老习惯?温州提出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干,为他们划出“警戒线”,亮出“警示牌”,婚宴宴请必须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对丧事,该市则严查封建迷信、扰民行为。

  在鹿城区的山福镇,有32个小村庄,村民把丧事从简写进了“村规民约”规定。比如家里先辈过世,丧事要从简,花圈不超过10个,吹打班乐队总人数不得超过20人,酒席标准每桌不得超过1000元。

  青山白化过去一直是温州的“老大难”问题。对此,该市推出“禁新改旧”综合治理模式,去年实现禁新率100%,有效堵住了私坟新建蔓延势头,同时自行拆除新建、翻新私坟4193座,完成私坟生态化改造近万座。

  为了增强广大农村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自觉性和认同感,温州突出教育养成,方式方法丰富多彩,且十分接地气。有的采取走村入户式宣传,有的将移风易俗教育融入当地特色戏剧和鼓词小品,有的地方则成立市民监督团、举办公民道德论坛,还有的地方在每年清明时,还免费向市民提供菊花、电子蜡烛等文明祭祀用品。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浙江近些年重点推进的文化工程项目。记者采访发现,温州从规划建设着眼,把民间宗教、信仰场所、废弃校舍、各类展陈馆,转化为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特别是将农村宗祠改成文化礼堂后,淡化了原来的宗族攀比奢华的不良风气。过去比气派,如今转为比人气、比文化、比风气。

  如何吸引群众走进移风易俗教化阵地?温州从活动和管理上下功夫,在道德讲堂、文化礼堂中开展教化活动,学礼仪、学文化、学技艺;同时引导群众办红白喜事,从高档酒店走向文化礼堂。

  移风易俗吹来扑面新风,这让温州不少地方从内到外,都散发着新风尚的“芬芳”。目前,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创成率达到46%,4000多个行政村开展了乡风评议活动。此外,温州还设立了1061个“民间道德奖”,而在未来三年内,全市5500多个村居有望实现“民间道德奖”的全覆盖。(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