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让心回家过年

发稿时间:2017-02-04 13:19:15 来源: 农民日报

  每当春节,不能返乡过年的我,心里总有些忐忑不安。游学北大,北漂京城,转眼已经20年,回家与父母一起过年,却是我的奢望。不是我不想念父母,也不是我不懂孝道,更多的却是无奈。

  想当年,远离家乡赴京游学,父母送了一程又一程,是父亲挑着担子把行李一直送到了长途车上;临别时,母亲仍紧紧抓住我的手,依依不舍,泪眼涟涟,千叮咛万嘱咐。

  漂泊他乡,有说不出的无奈。不论买房还是租房,实在令人煞费苦心。每年的按揭抑或房租,多则三五万元,少也要上万元。成家后,有了孩子,开支也就更大,加上这样那样的日常开支,日子过得总是紧紧巴巴。从事家谱文化研究的我,一直肩负着家庭的重担,虽然笔耕不辍,收入依然捉襟见肘。

  老家在浙江金华,从北京乘慢车回家,差不多要一日一夜。到了春运,更是“一票难求”。记得有一年,我连续几天早起,去几个代售点排队购票,最后还是落了空。抱着最后的一线希望,我就直接去北京站,排队等候了七八个小时,才好不容易买到了一张站票。回家一趟,来回的路费,一家五口,就是坐硬座,也得上千元,如果乘飞机、坐动车,费用也就更昂贵。

  如今有了电脑、手机,与家人联系方便了许多。逢年过节,打电话问候父母,必不可少。平时,我也忘不了隔三岔五地问候家人。有机会出差,路过家乡,百忙之中抽暇与父母家人“小聚”一下。虽然时间不长,一两个小时,可那却是人生最温暖的时刻。不论在外面过年,还是回家与父母团圆,我和妻子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每年的春节,我们都要给双方的父母,买上一些补品,奉上一个红包,略表寸心。

  今年,我与妻子再一次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计划。我们又一次去了邮局,给各自家里的父母,邮寄了一个礼品包裹,将“孝心”寄回家!

  人在异乡,让心回家过年。这些年,我常常这样过年。仿佛只有这样,对家和自己才能有了一个交代。(柳哲)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