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重庆贫困区县今年要全部“摘帽”

发稿时间:2017-02-06 08:42:40 来源: 农民日报

  “到2020年,要基本构建起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政策体系,适应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现代特色效益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资源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机制,体现全面依法治农的乡村治理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十三五”期间,重庆将注重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2017年,基本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越线,贫困区县全部“摘帽”,基本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2018年打扫战场。

  去年底,重庆市政府正式印发了《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农业农村发展有五项重点任务。一是要全产业链发展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构建“371+X”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二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三是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高度重视生态文明;五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体制机制。

  同时,《规划》以专栏方式明确了各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县,提出要着力打造长江三峡柑橘产业带、三大蔬菜产区、南(川)武(隆)彭(水)中蜂产业带,建成方山丘陵和平行岭谷两大优质粮油及畜产品生产区,三峡库区柑橘、加工蔬菜、生态渔集中产区,渝东北、渝东南草食牲畜产区,秦巴山区和武陵山区优质中药材产区,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为确保重庆市贫困区县如期脱贫“摘帽”、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越线,“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在17个贫困区县搬迁农村建卡贫困人口25万人,在2018年完成所有纳入规划的建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截至2016年12月底,重庆市完成搬迁安置13.05万人,其中建卡贫困人口10.85万人。(记者邓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