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聚焦一号文件:促进农民增收提出哪些"新动能"

发稿时间:2017-02-08 08:51:53 来源: 人民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即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连续发出的第十四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作为2017年一号文件的主要目标,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被着重强调。当前,农民增收面临农产品价格低位运行、大宗产品进口增加、农民工外出就业人数和收入放缓等现象。如何破解“丰产难增收”现象,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2017年提出了哪些新动能。

  “丰产”为何难“增收”?

  数据显示,2016年粮食产量达到12325亿斤,是历史第二高产年。但2016年前三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虽然增幅总体仍然高于城镇居民,但较往年明显放缓,为近13年来最低。

  有市场人士表示,预计2017年多数农产品价格仍将低位运行,农民增收难度加大,或给多年来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势头带来不确定性。“农民收入主要包括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当前大宗农产品进口增加,加剧了国内粮价下跌压力,农民经营收入增长乏力。此外,受传统行业去产能等影响,农民工外出就业人数和工资增幅出现下降态势,工资性收入增速放缓。”

  针对农民收入稳增长,2017年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没有,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

  面临以往农民增收渠道和动能的乏力,2017年一号文件33条政策举措中,从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强化科技创新驱动等方面,通过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规模高效养殖、发展现代食品产业、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渠道,为农民增收明确了方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农业生产面临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双向挤压,农民费时费力生产的产品卖不上价,这些“病根”主要出在农业结构上。促进农产品供给正从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要通过提高农产品供给有效性,增强农业资源在市场中的配置,增加农民收入。

  “此外,增加农民收入要重视五方面问题。首先,农村人力资本供给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力‘空心化’让农村经济增长乏力,影响农民收入增长。其次,要重视土地制度改革,从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增强土地产权市场流动性,向加快建立土地产权交易市场改革。三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四是加大农村社会保障体制建设,通过城乡一体化发展,解决农民后顾之忧。五是加大农村金融供给,提高农村信贷可及性。”他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