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新春“走”出“麻辣味”

发稿时间:2017-02-10 09:35:12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中国“三农”故事就演绎在哪里。春节期间,编辑记者新春走基层,可谓“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不仅要走出“泥土味”“人情味”,还要走出“麻辣味”。那么,如何才能走出“麻辣味”?

  春节前夕,民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单身成年人已经超过2亿,其中未婚的达1.4亿人,尤其是25-44岁单身男占比超过60%。有关专家表示,中国第四次单身潮正面来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婚姻成本大幅度上升。

  那么,乡村青年结婚成本又有多高?这个问题在我脑际盘旋,无法忘却。回到安徽老家后,我选择3个乡镇3个村进行走访,与老少爷们坐在一起畅聊,看看皖北乡村青年结婚成本究竟如何。所见所闻,令我震惊:许多农村家庭拿出几十年积蓄甚至举债为儿子结婚。除去盖房买车外,一般彩礼都在十五六万元。原本纯美的“乡村爱情”,变得越来越“沉重”,有些家庭也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跟我交流的老乡们,大都鼓动我,让我在《农民日报》上为“乡村爱情减负”呼吁呼吁。本来我回老家就想搞这个调查,再加上老乡们有需求,那我更是责无旁贷了。在我看来,对底层百姓的境遇,理解比同情更有意义,呼吁比理解更有价值。此后,我对乡村男青年结婚难这个问题做了深入调查。

  调查发现,乡村男青年结婚难并非灵璧所特有,全国其他传统乡村也面临同道考题。乡村男青年逐渐走高的结婚成本,既助长了铺张浪费、攀比、啃老等不正之风,也违背了传统民族民俗文化。彩礼价格高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但最关键的是乡村家庭普遍存在重男轻女思想,导致男女性别比失衡。

  在广袤的乡村,这是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作为《农民日报》记者,我应该为中国乡村婚俗健康演进鼓与呼。随后,我撰写了一篇题为《“乡村爱情”待减负》的调查报道。该调查报道聚焦“乡村爱情”,针砭时弊,麻辣味十足。

  新春走基层是一次特殊的出行,不能毫无目的瞎逛,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要带着思考走,要迎着问题访,及时捕捉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纸笔、镜头上传下达,为民请命,为民代言。新闻报道只有增强深度才能发人深思,激励受众。惟此,编辑记者才能“下笔对得起时代、发声无愧于未来”!(记者 李朝民)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