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试给乡愁找“解药”

发稿时间:2017-02-10 09:35:43 来源: 农民日报

  我并不嗜吃,对美食也没有过深研究,但翻阅了以往的稿件后发现,正如这次新春走基层后撰写《故乡味道最动人》一样,自己关注家乡的稿件,多以食物、味道为切入点和抒情载体。这并非有意为之,但摆在面前的篇篇稿件又是不争事实,开封羊肉汤、扣碗、白面馒头……如果说每一位游子都与故乡有着某种关联,那故乡和我之间那条悠悠的线应该是食物。春节回家,下了火车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开封的羊肉汤馆,敞开肚皮整了一顿羊肉汤。每当这时,感觉自己就像笼屉上待蒸的馒头,浑身上下都放肆吸纳着不断蒸腾的家乡味道。吃完后走出小店,站在街头打个饱嗝,来来往往的车水马龙顿时在余香中清晰起来,亲切起来。

  我也爱在家乡做饭。不管是在自己家,还是走亲访友时,我总喜欢往厨房里钻。给父母炒两个拿手菜,让亲戚朋友尝尝自己的手艺。这个时候我与他们的位置在精神世界中仿佛发生调换,虽然痛快吃菜的是他们,但我的味蕾却不断出现满足的快感。

  故乡到底是什么,它将以何种形式延续并承载我们愈发复杂且浓郁的感情?当那些繁琐的年节仪式逐渐淡化、消失,故乡的轮廓是否还能清晰如昨?换句话说,在无数的村落消失、与故乡的时空距离不断拉大的情况下,如何找到给“乡情”保鲜的法宝呢?

  相信很多人会如我一样,故乡味道成为最熟悉的路径。故乡将属于它的味道深深地嵌入我们的血脉之中,渗透在骨骼里面。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每至年节,骨骼就开始咯咯作响,血液就如水般沸腾,脚尖不由自主地朝着故乡的方向迈动。他乡游子讲不完的总是乡愁,故乡味道是这乡愁的最好解药。(记者 王小川)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