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移风易俗润民心

http://www.youth.cn 2017-02-10 09:36:16 中国青年网

  记者在前往安徽省宿松县迎宾村的路上注意到,路边的电线杆上,没有一根贴有小广告;所到之处,无论是山川河湖,还是道路两旁的农户门前,均干净整洁,没有垃圾。村舍的墙上,都被下乡的文艺工作者画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邻里一家亲、尊老敬老、森林防火等主题的宣传画。不只是迎宾村,整片区域都显现出整洁、文明、和谐的气息。

  宿松县文明办主任姜晓蕾告诉记者,当地本就有崇尚劳动、读书的传统。像“穷不丢书,富不丢猪”的俗语,早已铭刻在各家的家规家训中。宿松县搞乡风文明建设,是将其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的。“扶贫要扶智”,要让人们形成劳动致富的观念和能力。事实上,迎宾村已于2016年从贫困村出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村里茶叶、油茶、滑石等集体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还热火朝天地开展着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此外,迎宾村还有一个村小学、一个可容纳100张床位的敬老院、一个有着专职村医的卫生室,村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

  总的来说,引导、示范是迎宾村乡风文明建设的主要措施,通过呈现乡风文化,展示宣传典型,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其督促、检查,主要是建设初期解决垃圾乱扔、乱堆杂物等问题,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是一种辅助手段。记者感受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就像建造高楼大厦,要将一砖一瓦垒进人们心中。而这,并不是靠单纯的规范、命令,或运动式的整治就能达成的,要“用制度来管,靠载体来引领”。

  在记者看来,迎宾村乃至宿松县的工作,既统筹了全局,构建了一套相互支撑的制度体系,又坚持了问题导向,以乡贤文化为切入点和载体,针对不同群体、不同时段出现的问题,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的成功,为乡贤文化的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村人报效桑梓的热情,又为乡贤文化添加了时代内涵;而乡风文明的树立,为精准扶贫形成自发向上的动力。所谓的潜移默化,正是各项工作的交织、渗透,方能锻造深入人心的力量。(记者 姚媛)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