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国土部回应系列热点:重申城市人不得买农村宅基地

发稿时间:2017-02-10 14:44: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月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等出席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对《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进行解读,并对“耕地资源保护红线、城镇居民的宅基地不予发证、燕郊部分小区无法进行不动产登记”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严守耕地红线

  ——15.46亿亩久基本农田! 严格保护不能突破

  对于国民关注的耕地资源保护问题,赵龙表示,一是严守耕地红线,通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国家划定了15.46亿亩,这也是严格保护不能突破的。二是严控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通过盘活存量,减少对新增耕地的占用等措施,同时通过改进占补平衡,实现占用和补充耕地的质量和数量的一致。

  近年我国建设用地需求居高不下,2015年实际供地达到53万公顷。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资源需求仍将保持强劲势头。

  

  在保护措施和手段方面,《纲要》完善了以用途管制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设置了“生存线”、“生态线”、“保障线”和耕地保有量等11个约束性或预期性指标,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配套政策的完善。

  赵龙表示,通过实行总量控制、配额管理,强化自上而下的管控,从而有效地指导地方政府聚焦本地存在的突出资源环境问题,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实现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真正实现给自然留下更多的生态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生产空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