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内蒙古农民收购玉米被判有罪案再审 如何界定”非法经营”

http://www.youth.cn 2017-02-13 10:48:00 中国青年网

  律师王殿学、张雪峰向本网记者证实,他们代理的王力军“收购玉米被判非法经营罪”一案,将于今天开庭再审,“我们已经接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中院的电话,还有媒体的记者也来到这里。”两位辩护人称将进行无罪辩护。

  最高法指令再审

  据新华社报道,原审被告人王力军系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白脑包镇永胜村农民,2014年11月至2015年3月间,王力军从周边农户手中收购玉米,2015年底,经群众举报,王力军因无证收购玉米被工商局等相关部门查获,随后他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16年4月15日,王力军被临河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2016年12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就此案作出(2016)最高法刑监6号再审决定书,指令由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市临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生效的被告人王力军非法经营一案进行再审。

  最高法院认为,王力军从粮农处收购玉米卖予粮库,在粮农与粮库之间起了桥梁纽带作用,没有破坏粮食流通的主渠道,没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且不具有与刑法第225条规定的非法经营罪前三项行为相当的社会危害性,不具有刑事处罚的必要性。

  另据国家粮食局网站消息,去年11月,国家粮食局公布了修改后的《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办法》,该办法已明确规定,农民、粮食经纪人、农贸市场粮食交易者等从事粮食收购活动,无需办理粮食收购资格。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