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中国名鸡知多少

发稿时间:2017-02-15 10:24:37 来源: 农民日报

  北京油鸡

  北京地区特有的优良品种,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是优良的肉蛋兼用型鸡种。北京油鸡肉质细嫩,肉味鲜美,蛋质佳良,生命力强和遗传性稳定。地势平坦,水源充足,土质肥沃,农业生产以粮菜间作为主,是北京油鸡最佳的生长环境。

  北京油鸡体躯中等,羽色美观,主要为赤褐色和黄色羽色。北京油鸡具有冠羽和胫羽,有的个体还有趾羽,下颌或颊部有髯须,故称为“三羽”(凤头、毛腿和胡子嘴)。

  北京油鸡的生长速度缓慢。每只母鸡年产蛋量约为110个,年产蛋总重量约为7公斤。蛋壳通常呈褐色,有些个体的蛋壳呈淡紫色,素有"紫皮蛋"之称,蛋壳的表面覆布一层淡的白色胶护膜(俗称“白霜”),色泽格外新鲜。饲养北京油鸡具有成活率高、采食量少、易于饲养的特点。

  浙江仙居鸡

  仙居鸡是优良的卵用鸡品种,主产区在浙江省仙居县及邻县。该鸡已有300多年的饲养历史。仙居鸡体型虽小,但很结实。全身羽毛紧密贴体,外型结构紧凑,头昂胸挺,尾羽高翘,背平直,反应敏捷,易受惊吓,具有蛋用鸡的体型和神经类型的特点。公鸡羽毛黄色或红色,体重约1.5公斤,母鸡羽毛多为黄色,体重约1公斤。仙居鸡的性情活泼,觅食能力极强。

  仙居鸡年均产蛋180~200枚,卵壳黄棕色。仙居鸡本身肉滑细嫩,皮下脂肪适中,肉质鲜美、风味独特,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种类多且较平衡,适于多种烹调及加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