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三大视角看农业融合发展

http://www.youth.cn 2017-02-16 09:14:11 中国青年网

  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突出亮点。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个大题目,总体来看,这一问题才刚刚破题。如何促进农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与农业的深度融合?怎样确保农民从融合发展中获益?

  纵向延伸:健全和完善农业产业链条

  走进山东省淄博沣亿农场,一个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跃然眼前:这里不仅种植了玫瑰花、山茱萸等农作物,而且生产着玫瑰花纯露等工业品,还有观光、采摘、餐饮、住宿等服务业。

  “我们农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二三产融合起来,咱就成‘新六产’啦。”淄博沣亿农场负责人毕永浩说。“新六产”既是新产业,更是新动能。发展“新六产”将进一步改造提升“一产”,促进“二产”优化升级,拉动服务业的发展。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天佐指出,目前,我国农业“产+销”连接不够紧密,仍未形成高效完整的产业链条。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就是要按照现代化大生产的要求,在纵向上推行产加销一体化,将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城市和乡村、现代工业和农业的有效联结,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专家表示,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必须打造有效的载体和平台。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返乡创业园是集聚资金、科技、人才、项目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利用这些园区发展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

编辑:潘倩倩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