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村工作中的合情、合理与合法

http://www.youth.cn 2017-02-17 08:52:31 中国青年网

  拆旧复垦工作是近年来上级党委政府在农村推进的一项增加农村耕地面积,在城镇用地不断扩充时,保证农村耕地“红线”的一项重要工作。

  本人在自己分工的村民小组中曾遇到一户集体土地房屋上的土地拆旧复垦工作,房屋是30年前建的一层瓦房,共5间。如今只有东两间还在被该组一名老党员蒋某用于粮食加工作业(房屋系多年前蒋某购得)。其余3间是破损的空置房。在今年的土地拆旧复垦中该房屋被村两委会讨论确定为拆旧整理地块。为顺利进行,经村里跟蒋某商量,达成就近为其新建一处加工场地的意见。选址位于原地附近农户徐某住宅的外墙东侧10米处。经徐某媳妇薛氏口头上与村里达成了一致后,安置加工房建设如期开工建设,不久徐某(之前在外打工)以加工粮食有噪音,影响其家庭生活与生产为由,阻挠房屋建设,并演变为一家多人出面阻止。但房屋已建到七成。于是,在村干部们的相劝下,承诺是否用于加工场地再议待定的情况下,该安置加工房顺利完工了,但这处房也成了徐某一家的“眼中钉”。或多或少地,徐某一家分别与村干部和蒋某产生了意见与矛盾。

  然而,拆旧复垦工作上级验收时间节点是有要求的,任务必须完成,后来村干部多次召开两委协调会,并上报,听取镇政府、土管所等部门意见,最终另择址,利用集体其它现有的房屋完成了蒋某的安置工作,该地块的拆旧复垦最终得以顺利进行并通过上级土管部门的验收。

  事过半年,笔者在回望这起事件时,曾想我们今后如何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减少集体人力、物力及财力的耗费和无端产生的村民生产生活之间的矛盾。一是合情。农村土地拆旧复垦工作是一项上级党委政府在农村开展的一项有效增加耕地面积,城乡用地“增减挂钩”,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全局性工作,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村级作为具体操作主体可以多对村民宣传,讲清、讲透政策,最大程度上争取村民的理解与配合。

  二是合理。选址新粮食加工场地时在决策前多实地调查,可以通过召开村民小组或议事代表会议,待涉事双方充分谅解并达成一致后,最终形成村两委会一致意见后实施。

  三是合法。与旧俱进,村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加强学习,依法行政,如此件中应在合理取得新建地块审批手续后建房,也许可以避开不必要的纠纷。

  江苏省如皋市东陈镇雪洪村党总支副书记陈飞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