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离职村干部离职不离责

http://www.youth.cn 2017-02-17 08:55:40 中国青年网

  2月14日,在四川省仁寿县玉龙镇敬老院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活动正在敬老院内举行,32名敬老院的老人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体质、兴趣爱好参与了套圈、打扑克、跳棋等比赛项目。这场趣味活动是新上任的敬老院院长,原玉龙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杜国文为增进老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丰富院内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的。由于年龄到点,去年11月,杜国文离开了兴隆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镇党委根据杜国文的优势,安排他担任敬老院院长。杜国文上任后,经常在敬老院组织开展各项老年活动,引导老人们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杜国文只是仁寿县597名离职村干部退职不退色、离职不离心,积极发挥余热的一个缩影。

  仁寿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结束后,有597名村干部由于年龄等原因,离开了村干部的工作岗位。为调动离职村干部发挥余热的热情,仁寿县注重思想引导和关心激励,搭建平台等方面做好离职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确保离职村干部思想不滑坡、为民服务热情不减弱、带头致富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积极性不降低,让离职村干部离职不离责,有力确保了离职村干部队伍稳定。

  “谈心+暖心”化解思想疙瘩。该县以乡镇为单位,分别召开离职村干部座谈会,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疏通情绪、化解怨气。实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离职村干部制度,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主动上门与离职村干部交心谈心,注重听取真心话、建议话,使离职村干部与村(社区)“两委”新班子思想一致、步调一致,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补助+智助”传递关怀关爱。落实《仁寿县正常离职村干部生活补助的实施意见》,建好离职村干部台账,采取县委组织部拨付一点、乡镇配套一点的办法,在各乡镇建立不少于2万元的离职村干部帮扶救助专项资金,切实帮扶救助困难离职村干部。提供致富信息120多条,引导有条件的离职村干部领办创办家庭农场、农民专合作社、农家乐等16个,增强脱贫奔康办、致富带富的能力。

  “调位子+压担子”激励发挥余热。健全完善《进一步调动离职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的办法》,根据离职村干部专长设岗定责,引导离职村干部继续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做到退职不退色、离职不离心。换届后,离职村干部中有5人担任乡镇敬老院院长,9人担任乡镇老年协会会长,4人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7人被吸收进入乡镇城管执法中队任职,269人被聘任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或村务工作顾问。(潘建勇 熊卓军)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