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一个贫困村“绿色产业利益链”引发的思考

http://www.youth.cn 2017-02-20 09:12:11 中国青年网

  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四川日前提出要“绿化全川”,实现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0%,其中仅2017年就要力争全年完成造林营林1000万亩以上。

  新增如此大面积的森林要如何实现?记者在参加一次义务植树活动中仿佛找到了答案——在政府造林、全民植树的同时,更要探索出一条“社会得绿、企业得利、村民得益”的绿色产业利益链。

  什邡市蓥华镇天宝村是该市最后一批贫困村之一,但在村支书刘兴荣看来,因为种树,村里的生活有了新奔头。18日,在村里新开发出的一片坡地上,刘兴荣一边教记者如何植树,一边打开了关于村里绿色致富的话匣子。

  刘兴荣兴奋地告诉记者,如今村民们种树的积极性都很高。“这两年,就靠种树,大家赚了不少钱。像桑树,浑身都是宝,除了桑葚果,桑叶还可以当菜炒。你今天种的还是‘韩国大白珍珠’和‘无籽大十’这两个品种,果实含糖量高,味道甘甜,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做成饮料呢。”

  此次栽种的桑苗是由创业青年曾省敏从外省引进的。听到谈论他提供的桑苗,一旁的他也凑上前来。“这种桑树品种赚钱,但很多村民不会种、种不好。我们就引导他们和我们合作,降低种植风险。”他给记者细细算了一笔账,村民拿“土地入股”,公司提供桑苗,后期深加工和销售也由公司负责。每亩桑田,村民年末可得20%-30%分红,约2400元。在农忙时帮助种植管理,每个月工资约1800元,一年一般3个月,一亩桑田大约就有7800元收入。

  据刘兴荣介绍,在天宝村,像这样的林业共赢链还有很多,共同编织成了一条“绿色产业利益链”。按照这种模式,村里这两年种了各类果树3000余棵,还建设了菊花园、牡丹园,成了一个“月月有花开、季季有果吃”的产业村。

  天宝村是四川省在“绿化全川”中推进“林业扶贫”的一个探索。在四川,林业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路径。四川省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将“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效益”作为10项重大任务之一,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四川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的目标。

  据四川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四川将逐步提升特色经济林木栽植比重。同时,通过林业科技下乡等途径,提升已栽植经济林的良种良木使用率和产业基地管理水平。同时,四川将在川西北高原、攀西地区开启长江上游干旱河谷治理与产业扶贫工程,“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在什邡市,2016年全市新增果品经济林近6000亩,新增公益林约15000亩,人均林业产业收入85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元。什邡市林业局局长邹声福说:“以往我们用于绿化的林木往往有一个生长周期,大概25年后就需要将其砍伐重新种植,实际上也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水土流失。而现在种植的经济林和公益林则不需要再砍伐。” 

  “除了出售花卉、果实,花香、果香还吸引了无数外地游客前来,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也发展起来了。现在村里办了7、8家农家乐,每家年收入至少也有十几万元呢。”刘兴荣说,“你说这么赚钱,哪家会不愿意种树!”(记者高蕾)

编辑:潘倩倩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