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村实验课期盼专业教师

发稿时间:2017-02-23 09:15:04 来源: 农民日报

  据报道,安徽庐江县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娟(化名)上实验课观看雨雾霜模拟实验时,授课教师在未确定酒精灯完全熄灭的情况下,就向其中添加了酒精,导致小娟烧伤。

  近些年来,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完善,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真正落实被不断提及。尤其是理化生实验被纳入了中考的考查范围,更促使学校必须开展实验课程,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

  然而,在很多教育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就连农村中学专业的理化生教师也很少,大部分任课教师是其他专业改行而来,队伍还不稳定。这让学校处于两难境地:开展实验课,老师能力有限,操作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不说,学生也无法真正学到知识;若不开展,完不成课程要求,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也无法得到培养。所以,学校只能在一再强调安全的前提下,让实验课教师多参加培训、摸索学习,尽量选择安全可控、相对简单的实验去做。

  笔者认为,一是国家人社、教育等部门要统筹规划,将培养、招聘专业师资提上工作日程,建立起稳定的专业教师队伍。二是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培训力度,尤其是对非专业的教师,要通过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实验操作、教学技能。

  湖南武冈市稠树塘镇中心学校周卫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