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为什么农村一过年就出“新闻”

http://www.youth.cn 2017-02-23 09:40:55 中国青年网

  从去年春节期间的博士返乡日记,到今年春节前“一个农村儿媳眼中的乡村图景”,再到除夕夜“火”了的网帖“上海女孩见第一顿饭就和江西男友分手”,有人在问:农村,为什么一到过年就出“新闻”

  且不论“分手”网帖的真伪,背后是否有策划,网帖发布后引爆话题本身就反映了舆论对城乡差距的关注。在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的中国,农村承载了太多人的乡愁记忆,是很多人难以割舍的梦里故乡。从发达的国际大都市到中部地区的江西农村,落差引发的“逃离”话题,打到了痛点,挠到了痒处。

  一次偶然的尴尬,反映的是城乡发展存在的巨大反差,不仅体现在一顿饭上,还有与其相关的一切:简陋的房屋、落后的交通、昏暗的灯光、脏乱的卫生……更有难以调和的文化差异——这些有关农村的刻板印象,依然在人们意识中将农村与贫困“绑定”。

  消除城乡鸿沟,经济发展是基础。我国城乡差距客观存在,直面这种差距,就是直面中国城乡社会二元结构的最大现实,需要有一份从容和包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同样在江西,既有亟待脱贫的山村,也有越来越多像婺源这样的美丽村落。这些乡村良好的自然环境、淳朴的民情风俗,既是“二元”的内容,也是“多元”的精彩。

  广袤农村,为何近年来逢春节就出“新闻”?很大程度是因为在这个时段,人们才更多关注了农村“老家”。农村这块我国社会发展的“短板”,经互联网放大后,乡土中国的问题愈发沉重。

  城乡发展不协调的短板亟待补齐,价值观念、精神文明建设亦刻不容缓。少一些情绪化的诘难和指责,多一些理性和包容,人们无须窥探隐私,更不要“人肉”。试想,倘若网帖晒的是像婺源这样的美丽乡村,网友又该如何评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不脱贫,难点是农民。可以预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城乡经济、文化的差异依然存在,种种纠结、惆怅仍将存在。社会需要正视这些话题背后的真问题,因为,正是这样一个个“话题新闻”,提醒人们为家庭梦、家乡梦、中国梦继续努力。

  (记者 高皓亮、余贤红)

  

编辑:潘倩倩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