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山区扶贫"骨头"怎么"啃"?三位村官的行与思

发稿时间:2017-03-11 19:04: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秦巴山、武陵山、大别山和幕阜山是湖北四大连片贫困地区,这些地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扶贫脱贫任务艰巨。山区扶贫的“硬骨头”要怎么“啃”?三位来自扶贫一线的村官亮出了各自的“实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广西侗乡三江生态种菌助侗胞脱贫。 龚普康 摄

  贴近百姓“真扶贫”

  湖北省黄冈市百丈河村位于大别山腹地,为了让农民早日脱贫,全国人大代表、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初带领村民建新村、兴产业、闯市场,将一个负债5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人均年收入仅300多元的贫困村,建设成资产超过2000万元、人均年收入过万元的生态文明新村。

  “只要贴近百姓,围着百姓‘转脑壳’,就没有脱不了的贫,没有干不成的事!”王金初对记者说,老百姓要“转脑壳”(转观念),建立艰苦创业的意识和信心;村干部要“转脑壳”(动脑筋),为百姓脱贫想点子、指路子。只有心齐了,才能实现脱贫致富。

  王金初说,扶贫工作不能掺假,须下真功夫,让脱贫效果真正从老百姓的钱袋子、菜篮子、饭桌子上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