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我和总书记议国是

发稿时间:2017-03-12 13:38:54 来源: 农民日报

  3月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日程已经过半,在分别参加了上海代表团、辽宁代表团、四川代表团审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了审议。

  在四次审议中,总书记从不同的角度作了高屋建瓴、关乎全局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四个代表团中均有一位农民代表发言,总书记在他们发言过程中也认真倾听、数度询问,更是体现了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

  3月10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这四位和总书记对话的农民代表,感受到他们由衷的欣喜和振奋。

  上海团孙跃明: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农民是真重视

  “村里人在电视上看到我与总书记对话了,都很激动。他们听说我邀请总书记来做客了,都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好,让总书记来看我们也有面子。”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杨王村党委书记孙跃明仍然难掩兴奋之情。

  “我深切地感觉到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农民是真重视。”孙跃明说,“总书记有两次问我话,一次是我在介绍农村文化建设提到了我们奉贤区做法时,总书记问起‘奉贤’两个字的含义;一次是我发完言以后,总书记继续问了我村里人均收入多少、奉贤城镇化率多少等问题。”

  孙跃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代表,在杨王村已经干了21年村干部。“我来到这里,就是农民的代言人,特别是我们上海的农业在全国已经走在了前面,我们要在新农村建设中做好引领作用,也要把探索中的一些经验带到会上来。”

  在总书记参加的审议中,孙跃明谈到了两点感受:一是农村经济要发展壮大,农民要富裕,必须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去发挥、去体现突击队先锋队的作用;二是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必须同步跟上。“我们杨王村搞的‘好家训好家风’活动,推动了村里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有了总书记的鼓励,我们要更好地把经济和文化建设都搞上去。让农村真正成为城市人向往的地方。”孙跃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