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基层代表议国是

发稿时间:2017-03-12 13:40:09 来源: 农民日报

  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裴春亮代表:

  确保“三类农民”安心务农

  由于农业收益偏低,相当一部分农民出现兼业化倾向,不能专心从事农业,造成土地产出率极低。建议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确保传统农民、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农人这“三类农民”安心务农,提高他们的致富本领。要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的新突破,吸引以大学生为代表的新农人是关键。国家要出台政策支持新农人在农村发展,要让高校科研院所加大支农力度,科学施教,将新农人培养成农村实用人才,让他们起到科技致富的带头作用,让农民安心务农。

  记者 张培奇

  山西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代表:

  强化农村金融支持力度

  目前农村有两个问题,一是劳动力严重老龄化,发展合作社和现代农业的人才匮乏。二是农村的金融机构少,金融服务滞后。有些涉农的银行机构在农村的点站少,业务和产品针对农户和农业生产的少。这造成农业产业发展找不到钱,农民贷款难、贷款贵,村民往往为了5万元的贷款就要找到村党支部来解决。国家要继续加大涉农人才的扶持和保障力度,鼓励涉农金融机构向农村倾斜,多开发针对个体农户的惠农金融产品,降低个体农户贷款的门槛,减少农民贷款成本。

  记者 吴晋斌 马玉

  重庆黔江区天禹人农业发展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张楀代表:

  提升乡村小学教学质量

  我国农村地区小学教育质量令人担忧。农村小学生逐步向乡镇、城区寄宿制中心校转移,乡村小学生越来越少。乡村小学普遍缺少现代教学仪器设备,尤其是在体育、音乐、美术、科技等方面。强烈呼吁政府加大乡村小学建设力度,提高教学管理、生活服务、周末管护的保障水平,针对低年级学生建立保教保育制度。健全优秀青年人才到村小从教的激励机制,着力培养全科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探索建立乡村小学分类管理和结对帮扶机制,如城区优质学校、乡镇中心校对口帮扶乡村小学。

  记者 崔丽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