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民手机下单无人机上门打药

发稿时间:2017-03-30 11:32:31 来源: 农民日报

  除了打电话、刷微信、支付结账、网购买买买,你的手机还能干啥?3月22日,“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小米专场”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范各庄村召开。这项由农业部组织开展的活动,意在联合相关企业,对农民在手机选购、常用软件尤其是农业APP使用、生产应用、电子商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培训,切实帮助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手机,让手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当天,200多位周边村民参加了培训活动。活动现场,小米的渠道创新部培训总监周则人,除了讲解手机选购技巧,重点介绍了如何用手机服务农业生产,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可以了解市场行情、帮农产品找销路,种植中遇到的病虫害防治难题可以通过手机咨询专家,可以帮助农产品营销传播,提高农产品售价,可以获取金融服务等等。

  农田管家CEO余洋则给农民朋友介绍了手机的另一个实用功能,只要下载农田管家APP,就可以轻松预约无人机打药服务。

  “打药是农民最头痛也是机械化程度最低的环节,特别是劳动力流失和人口老龄化逐渐到来的情况下,打药会变得越来越困难。飞防跟人工打药相比,高效、省工、适应性强,人机分离,能够有效保证施药人员的安全。而农田管家要做的,就是给农户提供靠谱、方便的无人机喷洒服务。”余洋说,农田管家通过农田种植数据采集,按照农户的种植计划进行科学管理,及时根据地区环境对病虫害的发生情况进行预报并推送病虫害飞防解决方案,科学调度,干好农活。让农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下单,就能够享受到无人机喷洒农药的福利。

  据了解,由小米注资的农田管家是一家专注于无人机飞防服务的农业互联网企业。通过“滴滴打药”的模式,一端连接分散的飞防作业队伍,一端收集农户农药喷洒的需求,以派单的形式来解决农药喷洒时劳动强度大、风险高且效率低下的难题。从2016年3月成立至今,农田管家发展迅速,先后在湖南、湖北、江苏、山东、河南、安徽、黑龙江七个省市建立分支机构,服务范围覆盖上千个乡镇,能够满足不同地区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和作业需求,实现飞防大队的高效调度。

  活动当天还现场演示了大疆植保无人机的飞防作业,引得村民争相围观问询。“一天可以喷300亩,一分钟可以喷15亩,一亩10块钱左右,果树的话大概二三十块钱一亩。”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怀柔区琉璃庙镇良根村村民田振泉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完全可以接受。“我们村主要种植核桃,核桃打药有时要上树,一刮风喷人一脸,没人愿意干,花钱都雇不到人。”

  据了解,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部省联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记者 王腾飞)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