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业部推介一批全国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

发稿时间:2017-03-31 09:50:47 来源: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加强综合利用”部署要求,引导促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协调发展。近日,农业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宣传推介全国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企业、地方创造总结、专家评审和公示的18项全国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进行宣传推介,供各地学习借鉴和推广。

  《通知》提出,总结推广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和促进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利于培育壮大更多的高科技、高收益的农产品加工新业态;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化发展。抓好这项工作,对于引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中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通知》要求,各级农产品加工业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农产品及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工作,认真抓好典型模式宣传推广。一要加强典型模式运用企业的指导、扶持和评估。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为更多经营主体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经验。二要继续总结重点品种和环节的综合利用技术模式。鼓励支持企业采取先进的提取、分离与制备技术,挖掘农产品副产物、粮油薯加工副产物、果蔬加工副产物、畜禽加工副产物、水产品加工副产物五大领域的综合利用新模式,加大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开发力度。三要积极宣传推广成熟的综合利用典型模式。有力推动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的循环利用、全值利用、梯次利用,不断挖掘农产品加工增值潜力、提升增值空间,为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