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业“国家队”改革开局良好

http://www.youth.cn 2017-04-01 09:39:28 中国青年网

  拆藩篱·卸包袱·塑主体

  ——农业“国家队”改革开局良好

  60多年来,农垦肩负国家使命屯垦戍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重大贡献。然而,部分垦区体制机制不活、市场化程度低、社会负担重,已难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的需求。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吹响了全面深化农垦改革的号角。一年多来,各地以垦区集团化和农场企业化为主线,逐步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合资源加速产业布局等工作,改革实现良好开局。

  拆体制藩篱 塑市场主体

  “政企不分”长期困扰着垦区发展。以海南农垦为例,拥有全省五分之一土地、十分之一人口,近年却陷入持续亏损。

  海南农垦出台农垦改革实施意见,2015年12月,在原有两家机构基础上组建了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体制从行政隶属向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转变,运行机制从行政指令向法人治理转变。

  从“干多干少一个样”到“砸破大锅饭”,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迸发。2017年,海垦控股集团力争实现利润总额3.8亿元以上,将拿出1800万元奖励扭亏保盈“功臣”。

  “集团去年拿出315万元设立扭亏保盈奖金,我们公司获得一等奖,奖金100万元。”海南农垦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兰说。

  农场公司化改造同步推进,探索“集团公司+农场+职工家庭”“农场+合作社+职工家庭”等经营方式,建立农场与职工间的利益分享和风险共担机制,目前下属40个农场中有25个完成公司化改造。

  目前,全国已有9个垦区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30多家农场完成公司制改造。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在于海南召开的全国深化农垦改革现场推进会上表示,农垦要聚焦现代农业这个主导产业,积极推进组建专业化、区域化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农垦企业。

  卸社会包袱 农场轻装上阵

  根据改革意见,将用3年左右时间把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韩长赋表示,改革时间已过半,但多数垦区的社会职能移交还没真正动起来。

  海南农垦中建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庆安说:“农场下属3家医院、2家幼儿园移交前,每年仅人员工资支出超过200万元,农场公共设施折旧费和日常维护费每年高达400万元。”

  为了卸掉包袱,海南农垦探索设立“居”这一基层社会治理单元,基本完成了社会管理属地化改革。

  以全国首个以“居”命名的基层社会治理单元——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东昌居为例,由政府授权和购买服务,承担原东昌农场担负的20余个大项、上百个小项的社会职能和公共服务。

  “设居后该农场社会管理支出由每年744万元缩减到191万元。”海南农垦东昌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跃说,目前海南已有83个居相继设立,实现农场设居全覆盖。

  为了解决农垦改革资金困境,去年10月《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中央财政将以先改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各地加快改革进程。各垦区正在抓紧梳理出办社会职能机构清单,一个机构制定一个改革方案,今年上半年将细化出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盘活垦区资源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

  海南农垦从去年7月起在所有农场推广农业用地清理规范工作,建立阶梯地租制度。目前,通过清理可收回农业用地73万亩,解决3000多名无地少地职工增收问题,增加地租收入8500万元,一半以上农场将借此扭亏为盈。

  沉睡的土地资源被唤醒,产业资源整合也加快步伐。去年,海南农垦整合产业资源相继组建了茶业、果业、草畜、南繁等7家专业化产业公司。其中,茶业集团实现净利润657万元,同比增长超12倍;草畜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净利润翻了两番。

  农垦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在全国以资本为纽带,相关垦区共同出资成立了中垦天然橡胶、种业、乳业等股份公司,内蒙古等9个垦区或在农场集中的地区组建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或依托优势产业组建农业产业公司,数量已超过20家。优势资源资产资本正在走出垦区、加快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记者 侯雪静、罗江)

编辑:潘倩倩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