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特色产业助力井冈山率先脱贫

发稿时间:2017-04-01 10:51:12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真没想到,4亩荒地加上务工工资还能挣到6000块钱。”年近70岁的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邹有福虽然还不理解分红的概念,但他觉得通过给茶树锄草、施肥能赚钱,“真的很好。”井冈山市在全国592个贫困县率先脱贫,农业产业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年来,井冈山全域铺开可持续、不返贫、全覆盖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让每家每户有一个致富产业,让每家每户有一份稳定的产业收入。

  大力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安排项目资金1000万元,支持井冈山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以井冈山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载体,推进项目资金落实、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展农业产业功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井冈山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罗芳告诉记者:“在省农业厅支持下,我们完善了园内农产品的溯源系统构建,将经过检验合格的农产品生成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扫码,便可追溯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信息。”

  围绕井冈山粮食、蔬菜、茶叶、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相继安排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畜禽渔业标准化养殖、粮棉油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等专项资金,总额超过800万元,支持井冈山建设了一批粮食生产基地、标准化果园、菜园、茶园和健康环保养殖示范基地,推动农业产业扬优成势。

  茅坪乡神山村村委会主任赖志成说:“神山村地处海拔800米以上高山,常年云雾缭绕,又有种茶历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西井冈红茶叶公司带领我们成立了绿韵茶叶专业合作社,采用‘品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民在各个环节都能受益,既能拿分红,又可以在茶园务工,去年我们村的贫困户人均收到已有6000多元。”

  为大力支持贫困村社会事业发展,省农业厅成立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了4名具备较高学历、较强专业水平、较好综合素质的中青年干部组成驻排头村工作队,详细制定了三年工作规划,与新城镇排头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共谋发展。(记者 文洪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