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产品电商调查|电商改变下的新农业

发稿时间:2017-04-05 09:19:02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有人说:谁也不知道,互联网的触角,还会伸向哪里,它总在人们不经意间,颠覆一个行业。同样,生鲜电商的出现,改变的不仅是农业销售环节,同时也深刻的影响和改变着农业生产和农村面貌。

  2008年的金融危机改变了上海万禾农业创始人黄震的命运,他从金融行业下岗,当时,黄震向人们谈起互联网+农业和农产品生鲜电商概念时,很多人觉得他只是想玩票。而今天,万禾农业拥有2000多名会员,2016年销售额2700多万,实现盈利300万。

  黄震:最早开始觉得买食材很困难,像我们平时上下班,下班之后去到菜场也关门了,想做饭的话,根本买不到食材。那时候也开始传出食品安全的一些情况,我想不如自己做农业。一开始是以会员为主的,然后渐渐才开始有线上店和线下店的门店开始。

  起初,黄震依托在崇明建造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主要采取会员制的模式,最初靠亲朋好的口口相传在网上销售。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和竞争的激烈,黄震意识到,今后农产品电商一定要改变生产模式,种植质量高、高附加值的产品:

  黄震:传统农业,大家是一种竞价的形式来销售,比如说包菜你卖4毛,我就卖3毛、2毛,通过这种恶性竞争产品的质量一定是越来越低的,食品也是越来越不安全。一定要高附加值才能活下来,什么附加值高?有机蔬菜是附加值最高的,我们就把有机认证,欧盟、美国、日本这些证书全部拿到了,然后开始只做有机的。

  黄震告诉记者,他的基地里共种植了150多种蔬菜,每年,基地会通过数据分析,淘汰客户不喜欢的10%,然后换上新的品种,这样的运营模式彻底颠覆了传统农业的种植模式。

  黄震:最基本的,一年蔬菜套装是7300,每周送一次,选择你想要的蔬菜,一周8斤,8种蔬菜,自己选。保证的是每个月不少于30—40种蔬菜,

  记者:你们基地的种植结构平均分布还是?

  黄震:是按照客户的需求,提前种,每年都会淘汰10%的品种,明年就不种了,再引进新的品种,每年就是不断的淘汰、不断调整,按照客户的喜好和要求来种。

  电商把竞争和市场引入农业生产领域,通过市场选择和决定种植结构,这正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精神相吻合。据统计,我国生鲜市场规模近万亿元,目前电商渗透率尚不足1%,然而每提升1%都将是数百亿元的市场规模。正因为看到了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大大小小的电商纷纷涉足。

  而这些电商的涉足,也对农业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盒马鲜生”就提出了农产品的“极鲜”概念,有多“鲜”?从采摘开始,29分半,到达顾客手中。盒马鲜生资深采购专家佘咸平:

  佘咸平:我们是现在要主打极鲜的概念,我们送货基本上都保证是29分半钟要配送到。我们希望不仅是配送效率快,同时产品也能够有这种极端新鲜的概念,所以我们是在上海的周边寻找一些蔬菜的基地,从基地采摘、包装乃至于发货到我们的门店,都只耗用非常短的时间,让顾客能有一个最新鲜的保障,崇明是非常符合我们要求的。

  电商的出现,让从前农业生产以年、季为单位,缩短为以分钟为单位进行计算。佘咸平告诉记者,盒马鲜生已经与上海崇明区农委合作,建设2000亩蔬菜基地,由盒马鲜生提供一系列的具体的标准,以及生产种植计划。电商以及电商背后的市场,正在悄悄的,但是不可逆转的影响着农业生产:

  佘咸平:在崇明我们圈定了三到五个蔬菜基地。目前初期的规模是大约是2000亩左右。我们会向他们提出质量标准、包装规格以及具体的种植计划,他们是根据我们的计划、标准来进行种植。这些蔬菜我们不是简简单单提供一个平台,是我们买断的。(记者杨滢 傅闻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