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执委会在江阴调研学习农村互助医疗

发稿时间:2017-04-11 10:2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国青年网江阴4月8日电(记者 潘倩倩)4月8日,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执委会华东地区工作会议暨农村互助医疗研讨会在华西村召开。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白益华,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大学生村官培训中心主任刘世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沈佐锐、奉公,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所长李义良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执委会主席胡建党,执行主席史占岭、吴伟、邓金等执委会负责人和华东地区执委及骨干成员近30人参加会议。
  
  图为大学生村官孙建鹏在会上发表观点。
  会议主要内容是实地调研学习江阴市长泾镇和平村、周庄镇金湾村开展农村医疗互助工作情况,参观访问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最后由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执委根据各自所在地区的农村实际状况,结合个人工作岗位职责集中交流探讨村民互助医疗在本地区实施的有关问题和具体解决措施,以通过农村互助医疗来精准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使脱贫攻坚工作持续走向深入,取得更多实效。
  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地农村普遍实行的医疗保障措施主要有新农合、城乡大病医疗救助、扶贫关爱基金和商业医疗保险等四类。这对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和保障困难群众的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实问题无法回避,村民与全国居民一样面临的整体医疗负担越来越重,部分村民仍然会遇到难以承受的困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然是农村家庭贫困最主要的原因。
  据了解,2009—2014年,全国医疗费用年增幅接近20%,村民的医疗负担5-6年翻一番。其中,2015年,江阴市住院村民10%人均个人负担30576元,5%人均个人负担44795元,1%人均个人负担87834元。在医保的实际执行中,实际住院费用报销水平普遍低于50%,除去其他各类保障措施能够解决的负担外,部分村民遭遇大病时仍然面临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而且,政府财政支出占城乡医保筹资的75%左右,财政压力较大。经济情况好的村庄,每年会对因病致贫的家庭进行关爱救助,但是一直存在标准难界定和救助范围狭窄的情况,救助效果虽有,却产生了程序复杂和公信力问题。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鼓励工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互助活动”。2016年8月1日,民政部《关于公开征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指出:“只要村委同意成立、在本村内部活动的公益慈善类社会团体不需要登记”。根据以上由中央发出的有关指示精神,当地得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启示,采用社会团体医疗互助的方案,开展此项工作。
  “村民诸女士患右下肺隐球菌感染,补助16640元,补助比例达到38.1%;钱先生患脊髓型颈椎病,补助16450元,补助比例26.8%”。金湾村的大学生村官小徐谈到利用福村宝为民服务时,满脸笑容。“根据村情和筹资额度的不同,村里可以在线设计个性化的补助方案。村民出院后,只要拍传三项资料(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基本医保结算单),由福村宝五个工作日内向村民和村管理员发送病种和补助金额,村民就可以到村里领取补助。”
  有了村民医疗互助,村民医疗保障水平整体提高了10—20%左右,村民健康增加一层有效的防护,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力缓解。 据介绍,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农村医疗互助的专用工具,作为第三方技术支持平台全程智能化操作,采用国家卫计委CN-DRGs应用版1296个病种,覆盖所有住院病例,实现只补助合理费用,不补助高消费费用,专门用于村民医疗互助按病种公平发放补助。
  目前,已在江阴的和平村、金湾村、华宏村、长南村、郁桥村和镇江丹阳的蒋墅村等地启动补助。 无锡市委、江阴市委将开展村民医疗互助列入了2017年全市农村工作要点,全市推广。
  与会执委一致认为,两村开展农村医疗互助工作是一项创新性事物,体现了“政府引导、村委主导、社会共建、村民共享”原则,保障了实施过程中的公信力,有效精准缓解了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同时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同时,也体现了社会治理方式的创新,提高了社会各界和群众对社会治理的参与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