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一年摘掉省级贫困村帽子

发稿时间:2017-04-14 08:49:05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葛亮发放砂仁苗

  曾佐然文/图

  “谢谢!谢谢!”接过县委宣传部下派的第一书记葛亮抱过来的砂仁种苗,贫困户郭昭珍脸上顿时溢满了笑容。

  4月5日,在四川省泸县潮河镇王坪村易地扶贫搬迁点,7000余株砂仁种苗发放给了1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脱贫攻坚中,第一书记葛亮直面难题,带领大家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产村相融的新路子,全村由零收入的空壳村变成了集体资产上百万的富裕村。2016年,全村贫困户由129户378人锐减到31户93人,村集体更是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葛亮先后在海潮镇红合村、海潮镇政府、县宣传部工作,2015年10月,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他被组织选派到潮河镇王坪村任第一书记。

  到村后关停厂矿土地遗留问题和群众间的矛盾纠纷迅速摆在了葛亮的桌上。葛亮知道这是一道门坎,如果迈不过去,今后工作开展将非常困难。

  针对原金山煤矿和大旺石场土地遗留问题,葛亮深入厂矿占地户家中了解情况,拜访企业老板,协调上级部门,促成原企业业主与群众达成协议,落实赔付资金。现王坪1社熊维建等41户金山煤矿占地户得到了46762元的复耕赔付款。王坪4社熊堂清等44户大旺石场占地户得到了86564元复耕赔付款。85户群众的息诉息访扭转了王坪村信访维稳工作的艰难局面,拉近了他与群众间的距离。

  “往年都是催我们交医保钱,今年葛书记却催我们来领钱。”7社贫困党员王道芳手里拿着生猪寄养场发放的年终分红笑呵呵地说道。

  “群众腰包鼓起来了,我们的脱贫攻坚才算有了成绩。2017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再流转土地100亩搞生态鱼养殖,和蓝花楹园配套同步发展乡村假日游。同时,已同郎酒集团签订协议,订单式发展高粱种植基地。”谈到今年的规划葛亮满怀信心地说。

  2016年,在葛亮的动员下,全村流转土地130余亩,与巨星公司合作建设生猪寄养圈舍11组,年出栏生猪8000余头,群众以扶贫专项资金入股,户均年增收近2000元。招引返乡企业家到村栽种桢楠1万株、蓝花楹100亩,群众通过闲置山林地入股和土地流转金等方式增产增收。

  葛亮还借助扶贫专项资金鼓励散养户扩大养殖规模,培育家庭农场。2016年,王坪村共发放养殖补贴51465元,依托昌达养殖专合社和“舒廉鹅”养殖专合社引导贫困户发展山地鸡5000只和“舒廉鹅”1500只,利润达20余万元。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