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韩存珍的热心肠

http://www.youth.cn 2017-04-14 08:50:05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石湖峪村,有一位不善言辞,踏实肯干;乐于助人,心系乡邻的村干部,她,就是被村民称为热心肠的石湖峪村党支部副书记韩存珍。

  八年妇女主任为民排忧

  1974年,22岁的韩存珍从娘家杏树台村嫁到婆家石湖峪村,乡亲们看她忠厚老实,勤劳肯干,不久便推举她当了妇女队长。当时,生产队尚未解体,她带领妇女姐妹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地奋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韩存珍的出色表现引起了村干部们的注意,第二年,她就被村里推举为妇女主任,并一干就是8年。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我国广大农村处于物质极度贫乏时期,计划经济年代大多副食品还是凭票供应。而村里一些妇女生育后,想买些红糖都很难。这种情景让韩存珍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赶巧,这时她娘家养蜂的哥哥正想求她帮助代卖一些蜂蜜产品,韩存珍一看机会来了,便痛快地答应了下来。当时,妹子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当哥哥的并未知晓,只记得她答应的有些出人预料。待那些蜂蜜出了手,哥哥盼着妹妹把钱送来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妹妹把那些蜂蜜白白地送给了村里刚生育的妇女及需要补养的老人和病残者,韩存珍的这一招让哥哥哭笑不得。

  后来,因爱人在外上班,家里孩子幼小,实在忙不过来,干了8年村妇女主任的她,不得不主动辞去村妇女主任职务。可退下来的韩存珍依旧没有改掉她热心肠的秉性,乡邻们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伸出热情之手。

  年近花甲再担重任

  2010年12月,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年近60岁的韩存珍被党员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分管起了村里的党建工作,这对韩存珍来说,无疑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上任伊始,韩存珍便思考起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农村抓党建,不能好高骛远,必须让群众摸得着,看得见。那么,就石湖峪村而言,为群众干点什么事情好呢?她与村妇女主任经过调查发现:因本村和附近的三里五村没有理发店,村民理发至少要跑到5公里外的黄花镇,腿脚方便的年轻人还好说,上了年纪的老人怎么办啊?想到此,她与妇女主任商定,成立理发站,为村里老人提供免费服务。此举,得到了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村里买来推子、梳子、围裙等理发用具,义务理发站在新的支部班子成立不久便开张营业了。

  为村民义务理发1万余次

  在九渡河镇,石湖峪虽说不算大村,但也有120多名老人,按每人每月理发一次计算,一年下来就是1440人次。为了保证计划有效实施,韩存珍规定,每周一晚5点至8点为义务理发时间,对那些行走不便的老人,还推出了上门服务举措。韩存珍介绍说:义务理发站开业后,每到周一晚上,前来村委会理发的老人总是一个挨着一个,有时一晚要理10几个。几个小时下来,累得腰酸背痛,到家什么也不想干了。好在有丈夫的支持,才让疲惫的她充满了欣慰。

  对于那些行走不便的老人来说,韩存珍如同希望的天使,只要老人的电话打来,她立马前往。村里有位名叫谢久财的老人,生前患哮喘病,一遇招风,便咳嗽不止。2015年7月,老人住院回来后,非要让韩存珍上门给他理发、刮脸不可。面对老人的祈盼,理发刮脸后,韩存珍还为老人洗了头,那一刻老人充满了幸福之感。可让韩存珍做梦也没想到,那一次,竟成了她为老人家理的最后一次发,第二天,老人就离开了人世。事后,谢久财的家人对韩存珍说,老人没有留下遗憾,他是面带微笑,干干净净走的。类似这样的临终关怀,这几年韩存珍不只遇到一次。

  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7年来,韩存珍和村妇女主任已累计为村民义务理发1万余次。

  韩存珍就是这样,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用她那永不降温的热心肠,温暖了乡亲,温暖了社会。(魏明俊)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