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治理

发稿时间:2017-04-14 08:51:25 来源: 农民日报

  山东省阳谷县十五里园镇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治理,全力打造整洁卫生、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该镇以村为单位,由包村干部深入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发放宣传单、印制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村民增强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开展“整洁庭院”“环保家庭”等评比活动,提高村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积极性。

  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该镇按照“户集、村收、镇转运、县集中处理”模式,建立“五有”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即:有稳定的村社保洁队伍、有专业的乡镇垃圾收运队伍、有达标的村级垃圾收集容器、有完善的垃圾转运设施设备、有规范的垃圾处理设施。并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相关村规民约,积极引导农村居民进行居住院落、田间地头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指导村民实行源头分类投放到指定收集地点。

  综合治理农村存量生活垃圾。重点治理农村集贸市场、聚集区、及辖区县乡等主要道路沿线存量生活垃圾,在全镇努力营造干净、美丽、和谐的农村环境。

  加大财政投入,为乡村环境治理提供坚强的后期物资保障。近年来,县、镇两级财政投入资金数百万元,统一购置大型垃圾运输车辆,配备专职司机。建立起垃圾中转站,为全镇各村统一配备保洁员,每个村购置垃圾桶,财政拿出专门资金为全镇保洁员购置反光背心、扫帚、铁锨、夹子等工具,而且,各村保洁员工资实现由财政统一发放。县、镇两级财政对乡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列入专门财的预算,为全镇乡村环境整治提供了坚强的后勤物资保障。(吴传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