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一场“花样”体验一份“三农”答卷

发稿时间:2017-04-18 13:24:58 来源: 农民日报

  “今年的田野百花节扩容了,开放了一带一园五区共七个主要赏花区,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金山区万亩花园正开放怀抱欢迎游客们的到来。”金山区农委主任张亚军说。

  金山田野百花节开幕的日子,张亚军总是要面对媒体记者们的各种问题,今年也不例外,记者发现,自始至终,他的神态、语气充满自信。

  丰富一产才能打通三产

  记者观察到,自2012年以来,上海金山区每年举办田野百花节,自从有了百花节,金山的“三农”工作便开始显山露水,首届百花节,金山提出了“以节兴旅,以节促农”的口号,接着,金山开始重视品牌农业、创意农业,去年,金山率先在上海提出第六产业目标,去年百花节期间,游客数量接近80万人次,增长幅度达到26%。

  “花样”体验的日趋美好与金山“三农”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是巧合还是必然?

  “自从有了田野百花节,我们镇的农业农村农民有了根本性的改变,特色农业从一年卖一次蟠桃转为一年四季卖瓜果,农民增收了,农村变美了。”吕巷镇副镇长叶文娣说。

  金山区打造“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农业大镇吕巷蟠桃独大的特色产业结构显然不具备产业和生态的优势,无论是一产,还是二三产业,农业结构转型势在必行。

  自从吕巷镇成了田野百花节的主会场之后,吕巷镇就制定了一日游的策略,从此,记者就关注起吕巷镇农业产业转型的问题。虽然这个定位是与周边乡镇差异化竞争的需要,也符合吕巷镇当时的现实条件,但是,春暖花开时节吸引游客一日游还不难,难的是一年四季都有人来一日游,因此,首先要丰富一产,连接二产,打通三产,同时,要美化村庄,提高乡村管理水平。

  吕巷镇的变化,恰恰就是从该镇制定了一日游策略那天开始的。2014年百花节期间,吕巷的游客就超过了50万人次,随后的这几年,百花节期间的游客数都以百分之二三十的速度增长着。

  聚集人气形成良性循环

  金石公路农业休闲赏花带是田野百花节的核心,全长11.7公里,顾名思义,农业休闲赏花带主要以瓜果等经济作物为主,吕巷镇的万亩水果公园就在这个核心区里,记者从叶文娣那里了解到,万亩水果公园最大的特点是品种丰富,十多个规模化种植的品种,形成了一年四季花开花落的格局。

  明媚的春光下,记者在欣赏完了核心赏花带的美景之后,自驾去水果公园边缘地带走了一圈。沿着红光路自南而北,沿着漾平路自东而西,近五公里的乡间公路两旁,微风抚柳,绿意盎然,连片或零星的油菜花依偎在黑瓦白墙的农舍四周,不得不承认,这里的三月春光,并不比核心区少了娇媚和生机。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