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

发稿时间:2017-04-19 10:45:48 来源: 农民日报

  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留给贵州的时间只有不到1000天、2.3万多个小时……在全面小康征程中,贵州正与时间赛跑。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越来越意识到,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贵州省脱贫攻坚图解上显示:2017年,贵州要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以上,20个贫困县、90个贫困乡镇真摘帽,230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

  打好2017年脱贫攻坚战对贵州来讲意义不同一般。尽管在“十二五”时期,贵州减贫656万人,农村贫困人口从1149万减少到493万,但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仍是贵州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省委书记陈敏尔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把精准作为基本攻略,坚持问题导向和项目导向,集中精力、集中火力,迅速发起脱贫攻坚的“春季攻势”。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即召开会议,决定发动一场脱贫攻坚的“春季攻势”。同一天,贵州省委、省政府公布一项重要安排:从2月5日至2月19日,3月5日至19日,实施两个“无会期”,省委、省政府不召开重大会议,不开展重大活动,省直有关部门也不召开让市县参加的专题性会议。“无会期”期间,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蹲点调研,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既运筹帷幄又冲锋陷阵。

  两个“无会期”,一道行动令,让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成为这个春天里贵州最亮眼的风景。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让贵州上下心潮澎湃。

  贵州省下达的《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强调,贵州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减贫任务重,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把精准作为基本攻略,以问题和项目为导向,切实做到扶贫对象再精准、扶贫产业再精准、扶贫方式再精准、扶贫成效再精准、脱贫退出再精准,提高扶贫脱贫精准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省长孙志刚说,要紧紧扭住精准这条生命线,集中精力、集中火力,确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取得实实在在的战果。

  贫困人口致贫的原因多种多样,总体而言,关键在于缺乏激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撑脱贫致富的活跃生产要素。贵州省提出,精准建好产业扶贫机制,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让贫困群众有事可做、有利可获。春节前夕,水城县米箩乡村民邓碧忠喜笑颜开。他从当地的猕猴桃种植企业领到了6000元的入股分红“红包”,再加上在合作社获得的每月3000元的技术管理工资,全家有望脱贫。

  易地搬迁扶贫挪穷窝。贵州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怎么搬”“搬出来后怎么办”,让搬迁群众一步住上新房子、逐步过上好日子。这几天,铜仁市碧江区环北办事处响塘龙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搬迁户们忙得不亦乐乎。这个小区是铜仁市2017年度易地搬迁扶贫跨区域安置小区。春节前,来自铜仁市沿河、松桃两个自治县的首批搬迁对象共219户1032人搬进了响塘龙新区,过上了城市生活。

  “不重教育,穷根难拔。”推动文化教育资源下沉,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更加良好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才能让亟须帮助的贫困家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息烽县小寨坝镇南中村,贵州省文联驻村干部梁俊贤一直不停奔波于文化、教育部门,为村里的贫困大学生争取资助资金,帮助解决学前儿童入学难、营养餐等问题。

  如今,贵州推出学生精准资助惠民计划、职业教育脱贫富民计划、办学条件扩容改善计划、教育信息化推广计划、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倾斜计划、教育对口帮扶计划、特殊困难群体关爱计划等一系列教育精准脱贫计划,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安心就学,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返贫。

  “春季攻势”按下贵州脱贫攻坚“快进键”,拧紧脱贫攻坚“工作发条”。眼下,脱贫攻坚正处于关键时期,贵州必须激流勇进、再战再捷,不能有停下来歇一歇的麻痹大意思想,更不能懒政怠政、痛失好局。(记者 肖克 刘久锋)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