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救助农村困境儿童亟须多部门联动

发稿时间:2017-04-19 10:50:22 来源: 农民日报

  继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将救助困境儿童上升为“国家行动”以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首次提出要“加强城乡困境儿童保障”。“困境儿童”救助问题再次引起全社会关注。

  困境儿童,顾名思义就是处于困境的儿童。具体来说分为三类,一是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二是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三是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从定义上看,困境儿童涵盖了流浪儿童和贫困儿童,同时又与留守儿童群体有所重叠,另外还有残疾儿童、重病儿童、困难家庭儿童等,也各有重合和叠加。

  与城市相比,我国农村困境儿童基数庞大。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有0—14岁儿童人口近2.2亿,半数以上分布在农村地区,其中相当数量属于困境儿童。据民政部门估计,除了57万孤儿,全国还有61万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加上其他类型的困境儿童,数量大概有数百万。

  目前,我国困境儿童福利工作正处于制度转型阶段,尽管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意见并进行多地试点,但困境儿童救助保障工作依然存在资金投入不足、法律法规分散、执行力度不够等一系列问题。在一些贫困农村地区,由于各种各样复杂的原因,类似毕节留守儿童冻死街头的悲剧仍有发生。可以说,救助困境儿童,农村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要求也更为迫切。

  救助困境儿童,工作重心在基层,服务主体在基层,农村是一个重要战场。不但需要精准,更需要及时;不仅需要各方合力,更需要全力推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