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河南驻村书记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发稿时间:2017-04-21 14:23:15 来源: 农民日报

  在杨集村,村民们都叫县司法局驻杨集村第一书记张长华为“小张书记”,“小张书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又没有官架子,村民们才这样亲切地称呼他。

  上任一周走访622户

  今年30岁的张长华,是河南省商水县司法局舒庄乡司法所所长。2015年9月份,县委组织部选派他到国家级贫困村杨集村担任第一书记,任务是帮助贫困村群众扶贫。要做好帮扶,就必须摸清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在村支书的陪同下,他一户一户地走访,并把各户的人口、耕地、住房、种植、养殖、劳务输出、经济收入、家庭开支等基本情况详细询问和记录在笔记本里。然后进将富裕户、一般户、贫困户、特困户分类列表,进行有计划扶贫。一周时间他走访全村622户,其中贫困户402户,特困户26户,全村2800口人,3600亩耕地,农民人均年收入3000元,养殖收入占5%,打工收入占25%……光走访内容记录了2大本子。并按照扶贫计划开展扶贫工作。

  念好“扶贫经”选好扶贫路

  杨集村传统种植小麦、玉米。村里没有企业,也没有特色经济。只有因地制宜、脚踏实地搞扶贫,才能真正让群众脱贫。张长华通过调查研究认为,杨集村扶贫按照三步走。一是争取扶贫项目发展西瓜种植,让一部分贫困户先脱贫。二是组织劳务输出。三是为留守妇女找家门口挣钱门路。

  经过几次努力张长华从县扶贫办争取到扶贫项目,为杨集村32户贫困户每户扶持2000斤西瓜专用肥,使西瓜种植面积达到300亩。由于去年西瓜行情好,加上品种好、产量高,每亩西瓜收入3000~4000元,32户贫困户靠种西瓜户均收入4万多元,实现一年脱贫。

  第二步是组织劳务输出。张长华利用杨集村村民杨勇在太原搞建筑的优势,通过与杨勇联系,组织200多名村民到太原从事建筑。还通过劳务公司组织300多名年轻人到上海、广州、深圳、郑州、东莞等城市打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