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乡村旅游这块蛋糕,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

http://www.youth.cn 2017-04-21 14:52:27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据统计,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随着国家对休闲农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力推,还有更多市场潜力有待挖掘,不少村官朋友也萌发了做乡村旅游的想法。愿望是美好的,策略是实际的。在动手之前,这些关于规划、法律、政策的问题你要先考虑清楚。

  以怎样的形式发展乡村游

  乡村旅游项目可大可小,村官朋友在动手之前要先估计一下自己的实力,是靠自己经营,还是抱团合作,还是借助公司或政府的力量。下面给您推荐几种方式,大家可以对号入座。

  “农户+农户”

  这是乡村旅游初期阶段的经营模式。在一些山村里,通常是“开拓户”首先开发乡村旅游获得了成功,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农户们纷纷加入旅游接待的行列,并从中学习经验和技术,在短暂的磨合下,形成“农户+农户”的乡村旅游开发模式。

  这种方式通常投入较少,接待量有限,但乡村文化保留得最真实,游客花费少还能体验到最真的本地习俗和文化。但受管理水平和资金投入的影响,通常旅游的带动效应有限。在当前乡村旅游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这种模式具有“短平快”优势。

  “公司+农户”

  对具有旅游特色的村镇,通过引进有经济实力和市场经营能力的企业,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环境,指导乡村居民开发住宿、餐饮接待设施,组织村民开展民族风情、文化旅游活动,形成具有浓郁特色和吸引力的乡村旅游产品。

  这种方式通过吸纳当地农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经营与管理,在开发浓厚的乡村旅游资源时,充分利用农户闲置的资产、富余的劳动力、丰富的农事活动,丰富旅游活动。同时,通过引进旅游公司的管理,对接待服务进行规范,避免因不良竞争而损害游客的利益。

  不过这一方式中有些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公司或投资商与农户的合作是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上的,受投资商实力的影响较大;其次,农户的知识层次、素质、服务意识等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第三,在内部经营管理中,如何进行游客的分流与分配,是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之一。

  股份制

  这个方式主要是通过采取合作的形式合理开发旅游资源,按照各自的股份获得相应的收益。根据旅游资源的产权,可以界定为国家产权、乡村集体产权、村民小组产权和农户个人产权四种产权主体,在开发上可采取国家、集体和个体合作的方式进行,这样把旅游资源、特殊技术、劳动量转化成股本,收效一般按股份分红与按劳分红相结合。关于乡村旅游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旅游设施的建设与维护以及乡村旅游扩大再生产等公益机制的运行,企业可通过公益金的形式投入完成。

  这种模式有利于乡村旅游上规模、上档次。特别是通过股份形式,扩大了乡村集体和农民的经营份额,有利于实现农民参与的深层次转变,从而引导居民自觉参与他们赖以生存的生态资源的保护。

  “政府+公司+农户”

  从目前一些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现状来看,这一模式其实质是政府引导下的“企业+农户”,就是在乡村旅游开发中,由县、乡各级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按市场需求和全县旅游总体规划,确定开发地点、内容和时间,发动当地村民动手实施开发,开发过程中政府和旅游部门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引导。由当地村民或村民与外来投资者一起承建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旅游经营管理按企业运作,利润由村民(乡村旅游资源所有者)和外来投资者按一定比例分成,除此以外,村民们还可以通过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而获取收益。

  这个方式,一是减少了政府对旅游开发的投入,二是使当地居民真正得到了实惠,三是减少了旅游管理部门的管理难度,因而是一种切实可行的乡村旅游经营模式。

  乡村游需要办哪些手续

  乡村旅游要先有规划,之后就可以着手操作了。但有个关键问题,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合法经营。要到有关部门进行相应的登记,才能开展经营活动。

  以农家乐的注册手续为例:

  农户要办一个农家乐,最基本的手续是应该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另外还应该办理卫生许可证、消防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只有具备了这些前提条件才能开门营业。

  如果所开的农家乐达不到私营企业的条件,属于农户经营的或两个以上合伙人共同经营的,就要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如果没有办手续,那么你的农家院可能会面临很多问题,最严重的应该是工商管理部门经查实后,会根据情节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或是给予行政处罚,严重的话可以依法取缔,并没收所得。

  乡村游可获哪些政策支持

  去年9月,农业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希望将其打造成为拓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到2020年,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接待人次达33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

  根据文件,国家在用地、资金等方面都会予以支持。

  比如:

  1.土地方面

  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四荒地”、可用林场和水面、边远海岛等资产资源发展休闲农业。

  鼓励各地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合理安排。

  在符合相关规划的前提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合办住宿、餐饮、停车场等休闲旅游接待服务企业。

  2.资金方面

  鼓励各地将中央有关乡村建设资金适当向休闲农业集聚区倾斜。鼓励各地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金融机构要创新担保机制和信贷模式,扩大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鼓励社会资本依法合规利用PPP模式、众筹模式、“互联网+”模式、发行债券等新型融资模式投资休闲农业。

  另外,各地区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也出台了不少地方文件予以支持,大家可以根据所在区域进行了解。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