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他是咱农民的贴心人”

发稿时间:2017-04-25 09:11:59 来源: 农民日报

  见到他,已是遗像中定格的模样:黑亮的眼眸、浓密的眉毛、刚毅的目光,朴素的白色衬衣隐约能看出已经穿了不少年头。

  这是一个敦厚爱笑的汉子。

  有人说他开朗乐观,有人说他深沉少言。有人亲切地喊他“赵大哥”,有人调皮地称他“赵大叔”,还有人热情地叫他“老赵”。他的心里时刻惦记着贫困村的老百姓,老李家的危房修得咋样了,老宋的病情有没有好转,养的几头猪是不是快要下崽了……自从当上了驻村第一书记,他的心就再也没有和二宋庄村分开过,他的脚印遍布了这个村庄的角角落落。直到3月31日,年仅32岁的他永远地倒在扶贫工作一线。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承诺。他就是:河南省新蔡县余店镇二宋庄村委驻村第一书记——赵超文。

  “我是农民的儿子,去基层扶贫,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

  赵超文脸庞黝黑,个头一米七六,看起来很结实,脸上时常挂着笑容。他的到来,让二宋庄村的村民感到“心里很踏实,这个书记应该能干出点实事来”。事实证明,赵超文的确不负众望。二宋庄村在他任第一书记以来的一年半时间里所发生的变化,印证了村民最初的判断。

  为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春,新蔡县决定为全县130个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确保每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得知这个消息后,在新蔡县第二高级中学任教研组组长的赵超文兴致勃勃地回家跟妻子朱莉说:“我很想去基层扶贫,我觉得浑身上下充满了干劲!更何况,我原本就是农民的儿子,帮助农民脱贫我义不容辞。”深明事理的妻子一向支持丈夫的决定,就这样,赵超文提交了申请,成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刚一到任,赵超文就碰到第一个难题。村干部告诉他,村民最头疼的事就是村里的路,之前也曾不断向上反映,但是一下雨就无法出行的泥巴路始终没有修好。

  “我向大家保证,一定在年底前修好村里的主路!”赵超文毫不犹豫。

  “他说干就干,协调能力很强。”二宋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广进告诉记者,在赵超文的积极努力下,2016年底,村里的两条路终于赶在了过年前全部修好。

  赵超文就是这样一个雷厉风行的人。宋广进回忆说,刚一驻村,赵超文就马不停蹄,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二宋庄村,走访了每一户贫困户,对自己对口帮扶的5户贫困户,更是不间断地嘘寒问暖。为了深入了解村里的情况,赵超文还经常跟村干部座谈。“有时候不知不觉就聊到深夜,我都熬不住了,他还是很精神。”宋广进说。

  “他的身上总是带着个小本子,一听到村民反映情况,就立刻记下来。”二宋庄村文书宋学田告诉记者,赵超文很勤奋,一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是常有的事。

  驻村一年多来,赵超文不仅帮村里修了2公里村路、改造了电网、架设太阳能路灯100多盏,还给村里接上了自来水管,并且为村小学建了滑梯、为村委协调了30套桌椅,还帮助村民引种蔬菜果树300多亩。村民提起他的名字,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个书记将来是要干大事的!”

  “超文还谋划着,今年要再修两条路,把村文化广场建起来,再流转2000亩地把生态园引进来,帮30户未脱贫户摘掉贫困帽……”说着说着,宋广进的眼眶红了。

  “他是党的好干部,对老百姓关心得很,我们在心里永远记着他!”

  4月6日上午,赵超文的追悼会在新蔡县殡仪馆举行。一大早,刚从郑州做完手术回来一周的二宋庄村村民宋学书就从村里出发,不顾身体状况,硬是赶了数十里路,就为了亲自给赵超文送行。“我一定要来送送超文,他真是党的好干部,对老百姓关心得很,我们在心里记着他,永远也不会忘掉!”

  74岁的宋学书是赵超文生前直接帮扶的贫困户。他自己患有脑梗塞,老伴患心脑血管疾病有十几年了,更不幸的是,媳妇又患上了乳腺癌。接连不断的疾病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全家只能依靠宋学书的儿子一个人种地来支撑。

  了解到宋学书的情况后,赵超文就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让这个家庭摆脱贫困。

  “去年夏天,赵超文买了电风扇给我送来,过春节还送来了米、面、油,临走时还给我塞了200块钱。”宋学书说,在赵超文的帮助下,他家还养了两头母猪,再有一段时间就下崽了。可是,让宋学书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前一天赵超文还在跟他盘算,修修老房子,再养4头老母猪,怎么第二天人说没就没了。

  赵超文走得太意外了。3月31日晚,赵超文因在扶贫工作一线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后经抢救无效去世。很快,这个消息在整个新蔡县传遍了。4月1日,他的学生给他的微信上发来一封信,“今天是愚人节,赵老师您不是在和我们开玩笑吧,您一定会醒过来的对吗……”

  让赵超文的家人更没有想到的是,在赵超文去世后,一个在海南打工的女孩连夜赶了回来,跪在他的灵前痛哭不已。她曾经是赵超文的学生,几年前因为家里贫困不得已辍学,赵超文总是鼓励她,无论做什么,都要坚强,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她说,做赵老师的学生很幸运,因为有了赵老师的鼓励,她才能勇敢地面对人生中一个个的困境。

  在赵超文的遗体告别仪式当天,新蔡县的四大班子领导、认识与不认识他的老师们、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们,以及被他帮扶过的贫困户们,近800人纷纷赶来为他送行。

  “洪汝作泪杏坛陨才恩学子,古蔡长风扶贫功德驻人间。”这大概是对赵超文短暂的仅仅32年的一生的最好写照。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