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补齐农村垃圾污染治理短板

发稿时间:2017-04-26 08:49:24 来源: 农民日报

  今年2月,环境保护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显示,我国仍有40%的建制村没有垃圾收集处理设施,78%的建制村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0%的畜禽养殖废弃物未得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突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短板。

  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短板,必须补齐思想认识上的短板。农村全面小康是一个涉及经济文化、科教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的综合系统。良好的环境卫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必须把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中来考量,坚决克服“重城市、轻农村”的思想观念,防止城乡环境卫生差距越拉越大。

  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短板,必须坚持政府和市场同时发力。从政府层面看,一些地方农村环保设施建成后,存在着管理主体不明确、运行管护人员不足、规章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亟须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污染治理的体制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和监管、问责机制,建立健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倾斜。从市场层面看,很多地方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机制尚未建立,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亟待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拓宽乡村垃圾污染治理资金的筹措渠道。

  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短板,必须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要结合各地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处理技术。在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的地方,可采用“城乡一体化”治理模式;在偏远地区,要探索适合分散、小型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要以“村民自治”为核心,以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为重点,综合利用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政府推动、村民自治、市场化运营、多元化监督”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

  加快补齐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短板,必须强化宣传教育。治理农村垃圾污染,最重要的是群策群力。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黑板报、坝坝会等开展多层次宣传教育,强化“垃圾处理、人人有责、分类投放、从我做起”的理念。同时将垃圾处理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扩大社会教育面,培养好习惯,构建共建共享的治理体系。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环境保护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