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中国农业2017年与未来十年展望

http://www.youth.cn 2017-04-26 11:06:26 中国青年网

  4月20日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7—2026)》以中国粮食、棉花、油料、糖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奶制品、水产品、饲料等产品为对象,对2016年市场形势进行了回顾分析,基于未来10年中国宏观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发展环境条件的合理假设,综合CAMES模型基线预测和有关专家的分析判断,对2017年、“十三五”期末和未来10年生产、消费、贸易、价格走势进行了系统展望。

  2017年结构优化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农业发展的主线,农业结构将以市场为导向持续优化调整,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有望继续增加,农产品供需结构性矛盾将得以缓解。

  粮食产能保持稳定、结构不断优化,水稻、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8亿亩以上,优质稻谷、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增加,玉米面积预计调减1000万亩以上,大豆面积预计调增900万亩,棉花、糖料种植将有所恢复。畜牧业生产稳中有增,生猪区域布局优化、生产基本稳定,牛羊肉增速较快,奶类产量恢复性增长;渔业减量增收和资源保护力度加大,水产品产量将小幅调减。

  农产品消费总量将继续刚性增长,玉米加工消费增长超过10%;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多层次、高质量、品牌化需求特征进一步显现。农产品进口格局继续分化,谷物、棉花、大豆等进口增长空间不大,但猪肉等畜产品进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速。

  随着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农产品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的特征更加明显,稻谷、小麦价格稳中偏弱,玉米价格触底企稳,大豆价格有一定下行压力,蔬菜价格水平低于上年,猪肉价格稳中有降,水产品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