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坪阳村:一个山村的华丽转身

http://www.youth.cn 2017-05-02 09:10:44 中国青年网

  四川省石棉县宰羊乡坪阳村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依托,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美化人居环境,成功打造成为以黄果柑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幸福美丽新村。

  发展特色产业。坪阳村积极运用现代生产技术和经营理念,采用“果—畜—沼—果”循环经济模式,紧紧抓住黄果柑特色产业发展,建立高品质化、标准化黄果柑生产科技示范生态果园。黄果柑种植期间,严格按照月历管理技术要求,进行科学施肥、灌溉,确保适度挂果,实行以预防为主的病虫综合防治,保证果品质量。每年4月,黄果柑花果同树,赏花品果,花美果甜,给游客奉献出一场视觉和味觉交织的饕餮盛宴。全村农户,黄果柑年销售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有150余户,5万元以上的有100余户,10万元以上的有26户,15万元以上的22户。

  实施科学规划。首先做好灾后重建规划。芦山“4.20”地震造成坪阳村27户、82人受灾,在重建工作中,积极争取专业设计单位的大力支持,按照产村相融、功能完善、突出特色的思路,高标准实施坪阳村三组新村灾后重建。其次,做好旧民居改造提升规划。以“蓝天、碧水、绿树、红瓦、白墙”为规划理念,对核心聚居区旧民居的改造提升进行科学规划。另外,制定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以及卫生、风貌、人居环境专项和专业规划。

  民居改旧建新。科学整合项目和资金,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国家建筑技术、抗震设防标准实施散户农房重建。结合灾后重建、G108线复建重建等项目,通过风貌塑造、粉刷墙面屋面、安装白色栅栏等,对全村旧民居实施改造提升,改造提升旧民居127户,改造率达到98%以上,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通过灾后恢复重建和农房改造提升,基本实现了家家盖新楼、人人住新房和“环境大提升、形象大改变、人气大增长”的建设目标。

  打造优美环境。目前,共修建饮水池12个,解决了1606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硬化1至3米宽的连户路17公里、农家院坝433户8600平方米,全村实现组组通公路、通电、通水、通电视、通电讯;建设步游道1.5公里和占地近4亩的黄果柑交易市场;修建垃圾集中回收池10个、垃圾分类池3个,全村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营造出清洁优美的乡村环境。配套建设了3个文化活动室、1所卫生室、1个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解决了村民看病、娱乐、接受教育等问题,为坪阳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石阳)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