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甜蜜产业”如何重新甜蜜?

http://www.youth.cn 2017-05-08 09:36:41 中国青年网

  全国“第一甜县”曾经糖价下跌、糖企亏损、蔗农减收;如今推进供给侧改革,糖业走出寒冬

  “甜蜜产业”如何重新甜蜜?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人均产蔗产糖全国第一,被称为全国“第一甜县”。然而,从2011年起,国内糖价一路下跌,江州区糖企大面积亏损,蔗农减收,曾经的“甜蜜产业”遭遇寒冬。

  糖业如何突围?江州区委书记农化如是回答,面向市场、依靠科技促转型,“双高”(高产高糖)基地降本增效,循环经济让产业链不断延伸。

  多年努力终于见到实效。刚结束的新榨季,糖价开始回暖,蔗农露出久违的笑脸,江州糖业迎来了新的春天。

  “第一车间”降成本,同样种蔗增收一倍

  “甘蔗价钱高,种蔗信心足。”江州区罗白乡蔗农卢海峰,刚从信用社领到2万元贷款,他告诉记者,今年每吨甘蔗收购价从440元涨到510元,村里人种蔗热情高涨。

  “同样是种蔗,收入比上榨季增加一倍!”驮卢镇逐盎村村民李其辉说,去年他以土地入股加入村里合作社,种植“双高”糖料蔗,在基地工作领底薪,年终还按产值产量领到提成、分红,收入实现翻番。

  在驮卢镇谭垌村,不少农民正在砍伐香蕉,十几台拖拉机开始平整土地,准备改种甘蔗。“这几年香蕉价格不稳,还是种甘蔗好,有政府扶持,有企业订单,心里踏实。”农户刘小敏说,今年村里有1000多亩香蕉地改种甘蔗。

  “香蕉改甘蔗,制糖企业每亩给300元奖励资金,还给农户预付化肥、蔗种款等。”驮卢糖厂经理玉碧振说。

  前些年糖业为何遇寒冬?“最大差距在‘第一车间’。”专家分析,与国外相比,国内糖料蔗综合生产能力低,种植条件差,良种推广能力落后,机械化水平低,在起点就失去了竞争力。

  对症下药,先降“第一车间”成本。广西提出用3至5年建设500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江州区出台政策,支持甘蔗种植,制糖企业反哺力度也在加强,不少企业提供甘蔗生产预付、直接参与“双高”基地建设、实施生产补贴。预计今年江州区甘蔗种植面积达到120万亩,其中香蕉地、低产果园改种甘蔗3万多亩。

  前几个榨季,糖价低迷,今年糖价明显上涨,预计2016/2017年榨季每吨白砂糖均价6800元,同比增长22.83%。按这一价格测算,全区制糖工业可实现产值40亿元,比上榨季增长3亿元。

  “我们甘蔗种植面积并不是全国最多,但总产量是第一,说明这几年糖料蔗供给侧改革的路子走对了。”江州区区长王耀雷说。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