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互联网+公益”时代 揭秘轻松筹的扶贫救难之路

发稿时间:2017-05-08 15:1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传统文化典籍中,“慈”是“爱”的意思,慈善的概念古已有之,随着社会发展而逐渐成为一项惠民事业,2016年《慈善法》的诞生使这项事业更加规范,也释放出了一股巨大的“人人向善”的洪荒之力。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崛起降低着公众参与公益慈善的门槛,一些携带“善的DNA”的平台逐渐被大众了解和认可,通过互联网公益济贫救难成为一种新的风尚。

  个人救助被正名,轻松筹打造标杆平台

  个人救助是互联网时代与大众生活紧密相连的“公益新形式”,因其高效、便捷、门槛低、传播迅速等特征,成为促进全民公益事业发展的突出力量。2016年3月颁布的《慈善法》规定,个人不可以公开募捐,但是并未禁止个人求助,这从法律上为“个人救助”模式提供了依据。

  以轻松筹为代表的互联网公益众筹平台在个人救助领域成绩显著,在满足大病救助、灾难救援的及时性方面有着巨大优势,成为传统公益慈善力量的有效补充。在轻松筹平台上发布的求助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迅速被千万人看到,将爱心聚集效应成倍放大。据悉,2015年,平台上发起了2.3万多例医疗个人求助项目,筹款总额超过1.8亿元,其后更是经历了高速增长,到了2016年,个人救助板块共帮助13.8万个家庭度过难关,比上一年项目量增长了500%。

  依法治“善”时代,持证上岗致力公益

  2016年9月,慈善法正式施行,同时,民政部公布了首批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轻松筹作为唯一一家众筹平台入选。此次进入“白名单”是政府对个人救助高效模式的肯定,也意味着轻松筹可以合法承接慈善组织发布的募捐信息。在其后半年间,轻松筹积极担负起自身职责,联动医院、公益组织展开扶贫救难工作。

  目前,轻松筹已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等11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签订合作协议。2016年9月份至今,各基金会在轻松筹平台上线76个项目,总计募捐金额404万元,累计捐赠达23万人次。

  为了更好的落实公益扶贫工作,轻松筹还与医院、公益组织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去年6月,轻松筹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启动“轻爱行动”,同时上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轻松筹微基金页面,打造有温度的人道救助服务体系;今年3月,又与湖南湘雅医学院、中国华侨公益联合开展萌芽计划之2017“医百工程”爱心行动-助力贫困家庭慢性病患儿健康成长医疗救助项目等。

  坚持“互联网+农业”,将扶贫进行到底

  除了通过社会公益救助来济贫救难,帮助大众解决眼前的燃眉之急,轻松筹更关注如何从根本上为他们赋能,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稳步致富。通过“互联网+公益+农业”三者的有效结合,轻松筹开拓“尝鲜预售”业务,为精准扶贫注入活力,让互联网公益成为国家扶贫政策的有效落点。

  由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目前农民在销售农产品时途径单一,他们作为生产者所获的的回报与消费者所支付的数额存在很大的差距。依托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的轻松筹致力于发展农村电商,以扶贫建设为主,授农民以“渔”,新农人们正在通过网络改变自身产品的销售模式和收入状况。秦岭地区滞销的猕猴桃在轻松筹上的众筹金额超过100万元;扶贫日,轻松筹为多个贫困县售卖农产品,其中蒙顶山猕猴桃一晚卖出12万元;帮助贫困孤儿众筹解决滞销石榴,3小时卖出41万元,带货能力惊人。

  精准扶贫、防止返贫是一项持之以恒的事业,需要构建长效机制。为此,轻松筹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明星项目,2016年11月,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少数民族地区扶持政策。截至去年底,轻松筹与全国42个贫困县进行了深度合作,共发起8300多个众筹项目。未来,轻松筹还将打造“新农人计划”,持续响应国家双创、产业扶贫政策,强化帮扶村县贫困户、创业者,开展同更多市县的合作。

  辛勤耕耘换来的是认可与鼓励,轻松筹陆续收获腾讯合作伙伴大会“腾飞奖”、公益时报“2016年度中国公益企业”、腾讯星APP之夜2016年度“十大新锐APP”、2017胡润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新金融企业、中国SOS儿童村协会“优秀互联网公益平台”、中华儿慈会“童在蓝天下”战略合作伙伴奖等殊荣。 

  《慈善法》颁布一年多以来,公众对公益慈善的关注不断升温,互联网公益平台的发展空前降低了参与公益的门槛,各相关企业也纷纷借助自身优势,积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相信随着大众的公益意识逐步提升,全社会“人人向善”的气氛会愈加浓厚,我国慈善事业将迈入更加蓬勃发展的时代。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