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退休老支书乐当“和事佬”

发稿时间:2017-05-19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周超文彭芸叶万琴文/图

  5月12日,笔者来到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弥陀镇白马村的一户农家,退休老支书李成海、郭占贵正给罗某及其嫂子税某因鸡吃种豆被毒死纠纷进行调解。在李成海、郭占贵一番于法于情的教育后,最后以兄弟罗某和嫂子各自承担两只鸡钱共200元而划上句号,兄弟当即赔偿了嫂子200元。

  如今,在泸州市江阳区弥陀镇白马村及其周边村落,老百姓遇到矛盾纠纷时,最先想到的就是“李成海郭占贵调解室”。而每次村民间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产生矛盾,李成海、郭占贵总是全身心去调解,如今,“李成海郭占贵调解室”成为了当地15000多名村民加强沟通、化解矛盾的好去处!“李成海郭占贵调解室”成立8年来,累计解决了各类纠纷600多件,无一件因调处不公而引发群众上访出村。

  年届七旬的李成海、郭占贵原是泸州市江阳区弥陀镇牌坊村和金华村的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在村党支部换届中退下来后,他们二人退职不退岗,凭借自己担任村干部30多年的工作经验、掌握的法律知识和在群众中的威望,主动依法介入村里各类民间纠纷,当起了“和事佬”,并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还组建起了“白马调解室”。成立后,调解室较好地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重大疑难事不出镇”。2011年,该调解室因其在维护一方平安贡献突出,正式被江阳区司法局命名为“李成海郭占贵调解室”。

  如今,一个小小的“李成海郭占贵调解室”,不仅成为村民的贴心人,更成为了政府的得力助手,让镇党委政府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上。8年来,李成海和郭占贵累计调解各类纠纷达6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无一起纠纷出村。

  图为李成海(左三)、郭占贵(左二)在村民家中调解纠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