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吕妙霞:干劲十足的“铁娘子”

发稿时间:2017-05-19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在河南省孟津县送庄镇朱寨村十里香草莓基地的大棚里,一垄垄鲜红娇嫩的草莓格外惹人喜爱,不少市民手拿小筐,体验着采摘的乐趣……

  草莓种植园的主人名叫吕妙霞,今年49岁,是当地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前几天,全国妇联授予10名杰出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吕妙霞就是其中之一。

  吕妙霞是个不折不扣的“铁娘子”。2009年,在北京奋斗了20年的她决定返乡创业,在朱寨村租用150亩土地开始种植反季节水果,并优先聘用本村妇女。

  平整土地、采购钢管、装修棚膜、埋设滴灌设备……她跑了4个省,往返数千里购材料,建起67座大棚。可头两年,园区接连遭遇大雪、龙卷风和大暴雨,草莓大棚和厂房受到重创,她咬紧牙关带领工人开展自救,一座座草莓大棚终于又顽强地屹立起来。

  每年12月底到来年6月,是园区草莓采摘季。大棚里,白鹤镇鹤北村的蔡爱云正在忙着给草莓疏果。看到吕妙霞进来,蔡爱云咧嘴笑了,她停下手上的活竖起了大拇指。

  蔡爱云两口子都是聋哑人,以前靠偶尔外出打工赚点生活费。2011年,在吕妙霞的帮助下,他们建了10个大棚,有了效益后把外出打工的两个儿子也叫回家种植草莓,现在,他们家每年的收入都在30万元以上。

  在十里香草莓基地,有500多名当地农民,其中90%以上是留守妇女。“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富不算富,让大家都致富,那才叫真本事。”吕妙霞成立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乡亲们创业想出了法子:有资金的可以承包土地,自己建棚,自己管理;没有资金的可以租园区的大棚,等大棚有了效益再给钱;在草莓基地周边发展的,纳入合作社,用同样的品牌、同样的种苗、同样的技术,统一包装、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对咱农村人来说,有难处只有跟自己人才会开口,妙霞就是自己人。”白鹤镇七里村的崔爱红是园区的老员工,在她眼里,吕妙霞就像自家姐妹,处处为乡亲们着想。只要乡亲们开口,吕妙霞都会出手相助。

  在她的带动下,当地发展草莓种植基地32个,种植草莓面积1万余亩,解决2000多名农民就业。

  经过几年的发展,吕妙霞的高效农业种植基地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她又成立了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公司还投资600多万元建设了集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园区内不仅种植有草莓,还有西瓜、葡萄、桃子等10余个水果品种,一年四季都能采摘水果,双休日每天的游客有上千人。(孟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