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村支书可享受人才政策待遇

发稿时间:2017-05-26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最开始每月工资只有100元。”王美英是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曾埭村村支书,自1997年起,担任村计生管理员、村支委等多个职务。村里的工作不好做,每项都很具体,跑断腿、磨破嘴是常态,辛劳的付出和收入并不成正比。然而,因为热爱这份工作,王美英“不知不觉”地就干了20多年。

  “整治了农贸市场,将3000多平方米的市场规划为128个摊位;建设了800米长、8米宽的东阳大道,安装了LED灯,做了绿化……”通过展演工作实绩,在4月举行的晋江市农村(社区)治理人才评选中,王美英被评定为农村初级治理人才。晋江有200多个村,按照20%左右的比例,根据工作实绩和群众评议等指标,首轮共有55位村(社区)书记被评定为农村(社区)治理人才,级别共4类,分别为特级、高级、中级、初级。依据市里的规定,这55位村支书从5月起至这个任期结束,将享受晋江市人才政策待遇。

  在经济待遇上,按特级、高级、中级、初级人才认定,每人每月对应享受3000元、2500元、2000元、1500元人才岗位津贴。在政治待遇上,连续2次被认定为高级及以上人才,优先推荐考录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担任本镇党委兼职副书记或委员。在生活待遇方面,直系亲属参照享受晋江4类、5类人才择校就读政策,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村干部不是官员,是人才。”晋江市委组织部认为。为打破村支书队伍培养的一般框架,提高村支书的社会地位,巩固村级党组织的带动作用,晋江出台了《村级党组织“领头雁”示范工程的若干措施》,实施“人才反哺农村”计划。通过培养、提拔村优秀“领头雁”,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

  一方面给“领头雁”应有的人才待遇,另一方面鼓励“领头雁”强强联合。市里把重点培育的村支书划分为若干小组,开展跨镇域抱团活动、互促发展。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吴金程是“领头雁”中的活跃代表,以他为组长,集合周边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形成的小组,到复旦大学充电培训,到江苏参观发达地区乡村治理,召开多场跨区座谈会,取长补短筹划共同的集体经济项目,推动了旧村改造等一系列民生项目。

  注重强强联合的同时,更强调以强带弱,“领头雁”引着“奋蹄马”,先进带后进,提升村(社区)整体发展水平。“领头雁”每年至少结对1个一般村,设立联村党组织、工作联席会。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与结对的金井村,围绕各自的发展优势与不足,整合妈祖文化建设资源,发挥传统文化对台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故事展馆,为古村落旅游注入新的活力。(记者 蔡茂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