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脱贫还靠强本领

发稿时间:2017-06-01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黄少燕正在清理前一天晚上酿酒剩下的酒糟。

  还未进门,酒香已扑鼻而来。一根拐杖、两口大锅、几个大桶,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三弓村委会什改村村民黄少燕虽然腿脚不方便,但用过硬的酿酒手艺走出了一条脱贫路。

  14岁时黄少燕右腿患上恶性肿瘤,经过5次手术仍旧复发,为了保命,1994年不得不做了高位截肢手术。随后又不幸得了甲亢、卵巢囊肿,左腿膝盖也发现肿瘤,为了治病家中债台高筑并陷入贫困。

  疾病和贫困没有打垮黄少燕。“腿脚不方便,没法干农活,又不能出去打工,总要在家干点什么吧。”黄少燕在家里开了间小卖部,又看中了黎族人爱喝米酒的习惯,琢磨着学习煮酒。酿酒是个体力活,工序繁琐,她不知摔了多少次,才学会这门手艺。

  “酿酒还是个技术活,发酵时不能见光,否则酒会发酸。什么温度下的酒曲决定了酒的口感。”提起酿酒,黄少燕满脸自信,烧柴、蒸米、煮酒、装瓶,腿脚不方便但手上的酿酒功夫却灵活娴熟。

  黄少燕的酒口感醇厚,销路不错。普通米酒5元一斤,糯米山兰酒20元一斤,每个月能卖两三百斤。黄少燕说,酿酒和小卖部收入,每月能有个1000多元,刚够一家人生活。

  2006年,41岁的黄少燕和丈夫结婚。由于丈夫是孤儿,儋州老家没有土地,又患有听力残疾,只能打些零工,两人一直生活在黄少燕娘家保亭三道镇,有了两个孩子后生活压力越来越大。

  黄少燕每周要开着代步三轮车到8公里外的镇上进货、买原料,去年骑了多年的车突然坏了,这可愁坏了她。今年在村里定期召开的“党群议事日”上,黄少燕向村里提出,看能不能扶持她买一辆三轮车。三弓村党支部班子通过一事一议报请镇政府后,协调爱心企业家符策彬出资1.2万元,帮她购买了一辆大马力的拉货三轮车。

  酿酒仅能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想要脱贫还要有产业支撑。去年镇里给黄少燕家扶持了2000多株益智,她种在父亲的橡胶林下,前两天又领了200株菠萝蜜苗,跟大哥一起合种。自己主内酿酒、打理小卖部,丈夫主外种地、务工,两人分工明确,日子会越过越好。

  “身体残疾不是自暴自弃的理由,政府对我们帮扶力度很大,但好日子是靠自己干出来的,不能天天想着等靠要,得找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黄少燕说,小孩上小学后学费全部减免,义务教育阶段政府每年还给每个小孩发4400元的生活和交通补贴,压力小了很多。去年底,全家顺利脱贫。

  5月8日晚上的扶贫电视夜校,黄少燕早早就骑车来到村委会观看学习。三弓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黄超说,黄少燕身残志坚,主动学习脱贫技能,镇里村里组织的各类种养技术培训,她也让丈夫积极报名参加。最近镇里计划帮她的米酒注册商标,设计包装和品牌,尝试在网上推广销售。(记者邓卫哲文/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