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伊利奶粉如何让宝宝开心?

发稿时间:2017-06-04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你们有1000多项检验项目,太苛刻了!”在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洋洲奶粉生产基地,当地供应商拿到伊利乳品检测标准,忍不住感叹,伊利的乳品标准不仅高于新西兰标准,也高于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标准。正是在这样的严苛标准下,一批批伊利乳品不仅走上了中国宝宝们的饭桌,也走进集装箱,闯进国外市场。

  开发适合中国宝宝的奶粉

  建立中国母乳研究数据库,破解营养密码

  十几年前,进口奶粉一直占据着国内乳品市场的大半壁江山,整个行业都在思索,中国企业何时能生产出自主品牌的高端婴幼儿奶粉?配方,是一罐好奶粉的关键。作为乳品行业龙头企业,伊利集团从研制适合中国宝宝的奶粉入手,寻求奶粉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宝宝真正需要什么,秘诀在母乳。2003年,伊利决定在国内7个城市采集当地20—40岁足月分娩健康产妇的母乳,破解其中的营养密码。然而,母乳样本采集的工作困难重重,这是一场被拒绝与被说服的“斗争”。

  伊利员工郝万清曾参与母乳样本采集,在她的记忆中,被拒绝是家常便饭,“八成以上的妈妈不愿意给陌生人提供母乳。”当时,怀有6个月身孕的郝万清在各大医院奔波,不少妈妈问她为何这么拼,她说:“因为我知道好奶粉对宝宝有多么重要,母亲的责任感驱使着我不断前进。”

  在伊利,像郝万清这样的采集员有50多个。通过她们的努力,伊利母乳数据库积累了大量原始数据。2007年,伊利建成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采用先进技术将收集到的不同来源、不同语言文字的文献资料和信息进行统一分类整理。婴儿配方奶粉的研究资料涵盖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个产品,其覆盖率、可靠性和准确性在国内首屈一指。

  母乳样本是伊利开展母乳研究的基础素材。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试图通过分析母乳的营养成分,找到最接近中国妈妈母乳的配方,使中国企业生产的婴幼儿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的体质。

  边采集、边分析、边研制。2008年,伊利集团奶粉事业部开发出代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高水准的创新产品——金领冠婴幼儿奶粉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高端婴幼儿奶粉的空白。

  伊利建立的母乳数据库为修订中国婴幼儿奶粉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作出贡献。日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携手伊利集团开展中国母乳库推广,“中国母乳库”开始走向标准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