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民点鼠标 产品出大山

http://www.youth.cn 2017-06-04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又到收获时节,四川省射洪县沱牌镇青岗村的村民载满自家的农产品来赶集,但集市上听不到热闹的吆喝声,而是“咔嚓咔嚓”的拍照声和点击鼠标的声音。

  这个集市叫做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中心,在这里,村民只需为待售农产品拍照,上传后,服务中心帮忙找销路。通过一根网线,深山农产品与外面的大市场连接,射洪县的农民实现增产又增收。

  农产品“触网”,不再担心“卖难”

  青岗村村民胡荣仁正举着手机,给自家水果拍照。胡荣仁说,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把水果长势的照片发给果贩,果贩在成熟前15天付定金。果贩放心产品的质量,农民也不担心卖不出去。

  村民胡江说:“不少外地客商通过互联网向我咨询八月瓜,这一段每天要往成都、重庆等地发150件左右,一件可赚20多块。”

  青岗村电子商务金融中心管理员汪素容说,互联网解决农村产销脱节难题,增加农民收益,带动贫困户脱贫。

  但对不少老农民来说,互联网是新鲜事物,怎么修图、怎么上传照片,让他们摸不着头脑。射洪通过“村委会+合作社+企业+协会”,带领村民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

  射洪金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龙头企业,已带动2万多户村民,种植柠檬3万多亩。为了打开销路,公司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建立品牌旗舰店,并在16个柠檬主产区和贫困乡镇村组建电商服务网点,以保护价向农民收购柠檬120万余斤,产品远销北京、广东、上海、武汉等各地。目前线上日均销售达2000余单,日最高订单量过万。

  新黄村第一书记覃勇军说,互联网有助于贫困村弯道超车,农民轻点鼠标,搭建起连通大山与外部世界的桥梁,让越来越多贫困户找到脱贫路。下一步,村子规划800亩的休闲观光农业园,果树和林下养殖结合,发展“电商+旅游”,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