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香菇香 日子美(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话脱贫)

http://www.youth.cn 2017-06-0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记者刚来河南省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时,就发现这个村子不一般。村口路边,没有一块闲地,都搭着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香菇种植棚。种植棚里传出机器的轰鸣声,村民们正在棚里忙着给香菇菌袋打孔换气。道路的远处,还有一片正在搭建的种植棚。

  “种香菇,不一定管用。”村民张国聚就曾种过香菇,结果种一半坏一半,亏光了本,索性就不种了。

  后来,老张到县城的建筑工地干苦力活,一年到头将将能赚1万多。加上家里的4亩小麦田,老张一家三口年纯收入不到2万块。老张的儿子考上了大学,学费又是一笔负担——一时间,他家成了贫困户。

  2014年,李斌庄村被确定为扶贫开发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64人。

  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干部研究后决定,这香菇还得种,但是要“科学地种”。“老张老实本分,又肯吃苦,就是不懂技术才亏了本落了贫。”村副支书张德山坦陈,“现在我们手把手教他种香菇,赊给他菌袋让他种,什么时候赚了钱什么时候再还。”

  在老张家院子里,贴了一张扶贫驻村干部帮扶明白卡,上面清楚地写着“因学致贫,帮助种香菇,年人均纯收入增收目标4500元”。

  今年,老张家总共建了3个棚,种了香菇1.2万袋,通过种植技术帮扶,老张家香菇的坏袋率降到2%以下。按照现在的行情,一袋香菇净赚三四块,老张家一年最多能赚4万多元。“种好香菇原来这么挣钱,比出去打工赚得还多,孩子的学费也有了!”盘算着收入,老张美滋滋地说。

  “俺都快60了,再出去打工不中了。”正在华宝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里摘香菇的温爱萍笑着说。温爱萍是李斌庄村张三郎小组的脱贫户,近一年来都在家门口的食用菌合作社务工。

  像温爱萍这样的就业脱贫户,在华宝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还有10多户,都是在合作社里从事香菇采摘、分拣等工作。

  “除了优先聘用贫困户作为采摘工,我们还投资架设香菇棚,把香菇棚承包给周围村子的贫困户,有了收成之后分红给大家。”合作社理事长张连山指着正在修建的大棚说,“给贫困户的分红,一年都没落下过。”

  产业兜底,岗位保障,贫困户不用外出务工就能找到工作,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够增收脱贫。“都这个岁数了,在这儿一个月能赚1800元,中午还管饭吃,可好哩!”温爱萍说。

  种好了香菇,培育了产业,长出了财富。据了解,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底全部脱贫。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