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山东着力打造五型“三夏”

http://www.youth.cn 2017-06-06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截至6月4日下午4点,山东累计上阵小麦联合收割机7.3万台,日收获小麦299万亩,累计收获小麦975万亩,占应收面积的16.9%,其中机收小麦967万亩。同时,山东累计投入玉米播种机3.8万台,已机播玉米339万亩,占预播面积的7.6%。为充分发挥农机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小麦适时收获、玉米适时播种,山东农机部门着力打造了信息、质量、绿色、平安和爱心五型“三夏”。

  据介绍,山东一是强化科学调度,构建“信息三夏”。依托互联网技术,及时提供农机作业市场信息和气象服务信息,科学调度机械,避免盲目流动。二是强化提质减损,构建“质量三夏”。引导机手实行标准化作业,降低麦收留茬高度,减少作业损失。三是强化示范推广,构建“绿色三夏”。推广小麦秸秆切碎还田和秸秆收集打捆,引导农民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加快粮食节能干燥、保护性耕作、化肥深施、种肥同播等绿色农机化技术推广应用。四是强化安全监管,构建“平安三夏”。依法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三夏农机作业安全。五是强化组织领导,构建“爱心三夏”。协调做好交通疏导、作业转移、油料保供等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农机跨区作业有序进行。坚持24小时值班和信息日报制度,加强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农民反映的问题。(记者 吕兵兵)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