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文化扶贫要注重适用技能培训

发稿时间:2017-06-07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经济部门新近完成的调研显示,该市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点集中在三个生态移民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7%集中在这三个贫困村,文盲半文盲比例高达91.9%。文化浅、无技术、思想意识落后,成为制约贫困户、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原因。参加调研的专家认为,对扶贫攻坚乡村,实施新技术适用技能培训计划,一方面,应该着眼于提高贫困人口的文化、技能水平,转变思想观念,接受新鲜事物,激发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这是实现精准脱贫的内因。一方面,在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就业引导等工作上,尽快对贫困青年劳动力开展扫盲活动已成为当务之急。

  现代社会的文盲已不再是传统的概念,它包括文字盲、通讯盲、计算机盲和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等。扫盲内容应与贫困户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学文化与学技术紧密结合,让扫盲带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利益,使新技能培训课成为农民自身的需要。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提前两年实现“两个确保”的脱贫目标,要立足市情,及时制定出台具体对策,尤其重视对贫困人口中中青年的技能培训、就业引导等“造血式”帮扶。

  开展文化扶贫活动,技能培训内容以实用为主,学习新知识与学农业实用技术相结合,农药使用说明书有什么要求,鸡要怎么养、羊要怎么喂、菜要怎么种,讲授实用农业常识和技术,通过自己努力学习达到创业就业增收的目标。

  多部门配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教学工作由乡镇就近的学校、文化站、农技部门承担,鼓励一切有教育能力的人员参与农村新技术新知识教学活动。通过新技术知识和技能培训课活动,切实达到转变中青年贫困人群思想观念,为学习新型劳动技能创造条件,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记者 张国凤)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