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别等扶贫干部逝去再谈关爱

发稿时间:2017-06-07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当前一些地方扶贫干部存在“过劳”现象,表面上是因为扶贫任务过于繁重工作压力大导致。事实上,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些地方扶贫工作安排不科学,扶贫机制设计不合理。

  5月29日,河南杞县官庄乡副乡长朱仁海,在参加精准扶贫攻坚会时因劳累过度当场晕倒,经抢救无效猝死。5月26日凌晨1时20分,河南太康县大许寨乡第五工作区君赵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韩永超,因积劳成疾,心脏病突发,为脱贫攻坚工作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这两位扶贫干部都是“70后”生人,正值年富力强之际,在家里是“顶梁柱”,在单位也是业务骨干。如今,接连因为劳累过度猝死,既令人倍感痛惜,更值得深思。

  回顾他们走之前的工作轨迹,都是长时间连续加班工作,多日无休。以韩永超为例,为了按时完成建档立卡整改工作,他天天“泡”在乡里和扶贫村里,走访、调查、登记、填表、建档,已连续20天没有休息。这既展现了一位基层扶贫干部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但同时更充分体现了基层扶贫工作任务之重、扶贫干部压力之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的政策、上级的要求最终都要靠基层的乡镇、村、社区干部们来落实。当前,我们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基层扶贫的任务更是异常繁重。而且,除了扶贫之外,每位干部手中还有多项分管工作,食品安全、防火防汛、治安联防、妇幼保健等等,每一件都是硬任务。韩永超去世当天就参加了一个村秸秆综合利用的会议,然后又赶去另一村汇报扶贫工作。笔者在基层调研时也了解到,在一些扶贫任务重的地方,“5+2”“白+黑”成了很多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尤其眼下正值许多地区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整改工作的截止时间,很多扶贫干部更是通宵达旦连轴转,心理压力和身体负荷都不小。

  客观上而言,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离不开扶贫干部们的辛劳付出、拼搏实干,自是要苦字当头、累字当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要无节制地搞“5+2”、“白加黑”。眼下,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三年多时间,越往后扶贫任务只会越加繁重。如若长时间处于人疲马惫、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不仅会影响干部们的身体健康,还可能伤害到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降低工作效率,甚至影响脱贫工作的成效。

  还要看到,有些地区扶贫干部之所以如此辛劳,其实很多精力用在了填表格、写汇报上,而并非实际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具体工作。有媒体报道,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反映,他们县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主要工作就是填表,各类登记表、调查表、信息采集表、帮扶卡、扶贫手册、整改台账……他说,为打印资料,他们村已经用坏了3台打印机。在有些地方,竟然还出现了为应付省市县的不同标准的考核,几十个干部加班加点耗时半年来填表制表的场景。精准脱贫被异化成了“精准填表”,有人戏言,贫困群众还没有得到利益的时候,复印店的小老板已经是赚得盆满钵满了。

  另外,有些地方扶贫政策朝令夕改,也令基层干部疲于应对。一项工作,常常省市县每一级的要求都不一样,走过一个检查组,就要换一套工作方案,使得一线工作人员无所适从。还有些地方开展一个扶贫项目时,缺乏充分的沟通和调研,不符合老百姓的需求,最后折腾一圈,不仅难以落地,而且给贫困户带来了损失,都需要基层干部去做工作收拾“残局”。一位驻村扶贫干部对笔者说:“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做的事情没有意义!”

  由此观之,当前一些地方扶贫干部存在“过劳”现象,表面上是因为扶贫任务过于繁重工作压力大导致。事实上,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些地方扶贫工作安排不科学,扶贫机制设计不合理。这透支的不只是扶贫干部们的身体,还有他们对待扶贫工作的热情,乃至扶贫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去年,国防大学一位年轻女教师因病离世,引发了人们对于中青年干部健康的关注,一篇《别等中青年干部逝去再谈关爱》刷遍了朋友圈。而今,这两位扶贫干部的离世,也在提醒着我们要加大对于基层干部、尤其是扶贫第一线干部们的关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当县委书记时年轻想办好事,老熬夜,经常是通宵达旦地干,因而差不多一个月得大病一场。”后来他感觉到这样不行,这么干也长不了,就摆顺心态,“内在有激情,但是还要从容不迫”。

  “手里攥着千头万绪,攥着一千个线头,但是一个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线。”这是大实话,更是大道理。对于党员干部,我们提倡发扬无私奉献、夙夜在公的精神,但更要强调科学合理的工作安排。一方面,扶贫干部们要不断锤炼工作本领,提升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好工作与生活休息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各地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要切实领会落实好中央的精神与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也要学会给干部们“减负”,解决基层写材料、填报表、迎检查等耽于形式的做法,尽量减少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无用功”,帮助扶贫干部们轻装上阵,让他们能够“满怀激情且从容不迫”地干事创业,为地方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谋出一条实实在在的路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