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翁书记耐人寻味的“民情日记”

发稿时间:2017-06-09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顾庄村党总支部书记翁裕的《民情日记》里记录了这样一段体会:“从竖立变压器、村民抢大锹的矛盾化解中,我深刻体会到做群众工作的‘三宝’是情、暖、爱。工作中一旦遇到群众闹别扭甚至“顶牛”事件,如果采取‘疾风暴雨’的态度、‘雷打火烧’的手段、‘杀鸡吓猴’的方法,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把事件弄僵。实践证明,当好村干部,也要学点教育学、心理学。要学会掌握情境教育的方法,灵活运用思想教育机智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在为民办实事、调解矛盾纠纷时,村干部要把党的情怀、溫暖、关爱传送到群众心坎上。要善于做民事调解的‘粉碎机’,要乐于做群众急躁情绪的‘灭火器’,面对‘烫手事’,要学会‘冷处理’。”

  让翁书记有感而发的是这样一件事:不久前,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顾庄村因群众生活用电需要,经供电局批准,拟在村北头竖立水泥电杆,新架一台增容100kw的变压器。

  开工那天,供电所架设外线的施工人员用汽车运来吊车、吊杆、钢缆、铝线、变压器等器材,在一个空地边沿处卸下施工材料时,却被该村村民肖永红夫妻俩阻拦了。夫妻俩执意不肯让施工人员在其宅基地前竖杆架设变压器,担心将来妨碍他家别墅楼房的建筑。

  施工暂停后,一位负责现场安全、刚上任缺乏工作经验的村干部觉得丢了面子,于是虎气地挥起铁锹,在施工指定的方位开塘挖土。肖永红和他的妻子豁出命地上前抢其大锹……

  就在双方发生“接触不良”的当儿,该村党总支书记翁裕、村主任沈志国等4名村干部闻讯赶到了施工现场,几经勘察和琢磨,暂时劝回了施工队。

  为了平息当事人的急躁情绪,村支书将其请到了村部办公室,为之让座、泡茶。接下来,翁裕首先代表村“两委”向老肖夫妻俩自我检讨了事前缺乏协商沟通的工作欠缺,而后听其叙说了阻止施工的理由和思想顾虑。

  如何从这一村民的“顶牛”事件中寻找到打开群众心结的“金钥匙”?村支部首先请肖永红夫妻俩参加了由村支部联合组织的施工听证会,而后又邀请他俩参加了支部举办的“红色故事会”。会上,支部讲述了红军长征途中的战斗故事和“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壮举:在民族存亡的时刻,年仅35岁的杨靖宇、33岁的赵尚志、31岁的赵一曼、13岁的王慧民、“八女投江”等英雄们为国捐躯。同时还请了该村91岁的老党员领路,到本村12位烈士墓前为之介绍烈士的英勇事迹。

  支部通过听证会、故事会、缅怀烈士等创新形式,融之以情,晓之以理,蕴之以法,让夫妻俩明事理、受教育,从而转变了思想认识。肖永红打心眼里说:“战争年代,无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连最宝贵的生命都不顾。眼前为了全村人的生活用电,我还有啥理由‘抱住’个人利益打‘小九九’呢?”

  很快,肖永红主动让地,开工后还给施工人员义务送茶、打杂,新变压器顺顺当当地在“村北梢”架了起来。(袁来根)

责任编辑:潘倩倩